许俊: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以山水画的形成与发展为例(上)(4)

摘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美学观强调人在亲近自然并与之进行对话交流时,实现主观意象与客观物象的交融需要借助媒介,这就逐渐形成了在视觉领域里充分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的表达形式。中国的山水画就是这样一种形式,作为中国艺术史上最活跃的发展符号,它承载和牵动着一个民族的心灵世界。

6

漆器(汉)

我们刚才还说到汉代的漆器。这个漆器是彩绘的,把蓝、白、红、黄几种颜色画在了一起,整个漆器盒子看起来像是彩色的云在流淌。这表现了先民们对自然景物的理解。

刚才我们放的图像以山水符号为主,但是山水画的正式形成是在战国以前,并于魏晋时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魏晋时期,山水、田园诗大量出现,当时比较有代表性的诗人包括陶渊明和二谢( 谢灵运和谢脁),他们的山水诗都非常有名。先民们把对自然景物的观察融入自身的想象,再用诗的语言将它们描绘出来,就成了我们现在读到的山水诗。

南北朝时期,人们开始了对画理的初探和画法的研究。画理是什么呢?就是中国画的画论。中国画里蕴含着许多元素,比如我们刚才说到的文学诗,还有后来加入的书法,但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还是它本身所具有的表达方式。中国画是绘画的一种,绘画属于美术,而美术的形象表达又是一种造型艺术。所以在画面中表现山川、树木、河流、房屋、桥梁等一切景物的时候,作画者需要一定的造型能力去处理这种形的表达。

7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 

这是东晋时期顾恺之的《洛神赋,根据曹植的文学作品创作而成。这幅画虽然是以人物为主的,但我们能从画面中看到大量的山水图案。后来人们用人大于山,水不溶泛”来形容这个时期的作品,也就是说这段时间的山水画是作为人物背景出现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