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珠链通世界——中国开放40年视角下的进口博览会(2)

璀璨珠链通世界——中国开放40年视角下的进口博览会(2)

摘要: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发展成为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今年9月,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5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

此后不到一个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此,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的“一带一路”开始迎风生长,成为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发展成为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今年9月,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5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发起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再到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机制等多边合作机制……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历程中,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大创举”

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又一次发出邀请,愿与世界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参展企业将带着各自特色优质产品和服务闪亮登场。

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看来,各国企业对进博会的浓厚兴趣反映了中国巨大的购买力,“中国的需求可能很快会震动世界,就像此前它巨大的制造业产出震动了世界一样”。

作为全球3G、4G与下一代无线技术的领军企业,美国高通公司是最早确认参加进博会的企业之一。

“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大创举。”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

本届进博会的主题口号是“新时代,共享未来”,彰显了进博会将打造全球包容、开放合作、互惠发展的新型国际公共平台,让世界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而这种“共享”,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尤为珍贵。

进博会参展企业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也将有超过30个国家参加进博会。

“最不发达国家以及中小企业在进入外国市场时都面临很多困难。对它们来说,进博会将是一次宝贵的体验、一个绝佳的机会。”联合国和世贸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说。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举办,赋予了首届进博会更多历史意义。“希望这一高水平的国际盛会成为中国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孟樸的话代表了世界对进博会的期待、对开放中国的期许。

回首40年,中国开放的脉络清晰可见。从低端到高端,从货物到资本,从产品到方案,从吸收到回馈,中国对外开放联通世界的高光亮点犹如璀璨珠链,勾画出开放的中国与发展的世界互利共荣、命运与共的美好大图景。(参与记者:凌馨、周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