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维启:重温“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经典(5)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读与悟

2.这本书,根据资本主义的具体条件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怎样诞生。

社会主义必然诞生,那么社会主义怎样诞生呢?怎样完成社会化生产从资本占有到社会占有的变革,从盲目起作用到被自觉运用的变革,总之,怎样完成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变革呢?恩格斯根据解决资本主义矛盾和危机的需要和可能,提出了社会主义诞生的根本途径和主客观条件。

(1)社会主义诞生的根本途径,包含谁来变革、怎样变革、变革什么三个要点。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无产阶级是社会化生产这种先进生产力的承担者、代表者,却不是社会化生产的占有者。“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日益把大多数居民变成无产者,从而造就了一种在死亡的威胁下不得不去完成这种变革的力量”。就是说,资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既得利益阶级、统治阶级,不可能自己消灭自己;被压在社会最底层的规模极为庞大的无产阶级,蕴藏着火山爆发那种巨大能量,只有无产阶级才能充当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变革主体,谁来变革的希望寄托在无产阶级身上。恩格斯说:“完成这一解放世界的事业,是现代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

至于怎样变革,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本身已经提供了手段和线索。资产阶级为了对付一再剧烈爆发的社会化生产和资本家占有之间的矛盾,不断调整资本实现形式,直至出现了资产阶级的国家财产或国有企业,国家出面干预生产的无政府状态,这就到了要发生变革的顶点。恩格斯说,资本主义“这种生产方式日益迫使人们把大规模的社会化的生产资料变为国家财产,因此它本身就指明完成这个变革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无产阶级取得国家政权”,变资产阶级国家为无产阶级国家,也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像空想社会主义者那样,不知道首先依靠无产阶级夺取国家政权,却单纯寄希望于社会上层搞慈善救济或者搞工人合作社,是没有出路的,永远得不到解放。

无产阶级取得国家政权,是革命的决定性胜利,但还不是革命的最终完成,还要继续革命,要利用这个政权以社会的名义占有脱离资产阶级掌握的社会化生产资料,使之成为国家财产。通过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革命,使生产资料摆脱它们迄今具有的资本属性,使它们的社会本性得到充分自由的实现。完成了这个实质性、根本性、基础性变革,再通过继续革命形成和展开一系列社会主义的新特征、新面貌。

(2)社会生产力的充分发展导致资本主义矛盾危机不断激化,是社会主义诞生的客观条件。对于空想社会主义来说,“社会主义是绝对真理、理性和正义的表现,只要它被发现了,它就能用自己的力量征服世界;因为绝对真理是不依赖于时间、空间和人类的历史发展的。”“自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历史上出现以来,由社会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常常作为未来的理想隐隐约约地浮现在个别人物和整个整个派别的头脑中。”但是,对于科学社会主义来说,“这种占有只有在实现它的实际条件已经具备的时候,才能成为可能,才能成为历史的必然性。”“这种占有之所以能够实现,并不是由于人们认识到阶级的存在同正义、平等等等相矛盾,也不是仅仅由于人们希望废除这些阶级,而是由于具备了一定的新的经济条件”。

社会划分为阶级是以生产的不足为基础的,它将被现代生产力的充分发展所消灭。所以,“社会阶级的消灭是以生产高度发展的阶段为前提的,在这个阶段上,某一特殊的社会阶级对生产资料和产品的占有,从而对政治统治、教育垄断和精神领导地位的占有,不仅成为多余的,而且在经济上、政治上和精神上成为发展的障碍”。恩格斯根据当时的客观形势,判断“这个阶段现在已经达到了”。资本主义危机的一再发作表明,社会化生产的扩张撑坏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加给它的桎梏,把生产资料从这种桎梏下解放出来,是生产力不断加速发展的唯一先决条件。

(3)社会主义的理论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和被无产阶级广大群众所掌握,是社会主义诞生的主观条件。恩格斯说,科学社会主义的任务就是“深入考察这一事业的历史条件以及这一事业的性质本身,使负有使命完成这一事业的今天受压迫的阶级认识到自己的行动的条件和性质”。也就是说,既要通过深入研究、打造科学理论,为无产阶级解放提供理论武器,又要(像恩格斯写这本书一样)通过广泛宣传、实现科学理论的大众化,使广大无产阶级群众掌握理论武装。

无产阶级要完成人类解放的历史使命,必须摆脱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束缚和误导,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通晓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坚定社会主义必然诞生的信念意志,遵循社会主义怎样诞生的途径条件,掌握社会主义什么样子的探索方向。

3.这本书,根据资本主义的社会弊病科学预测了社会主义什么样子。

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换句话来说,社会主义就是为解决资本主义矛盾和危机、为克服资本主义的社会弊病而生的,而“用来消除已经发现的弊病的手段,也必然以或多或少发展了的形式存在于已经发生变化的生产关系本身中”。社会主义什么样子,可以根据资本主义的社会弊病,根据消除这种弊病的手段的萌芽形式,进行科学预测。

恩格斯对社会主义什么样子的预测,可以归纳为五个基本特征和一个最高境界:生产资料社会公有,生活资料个人占有;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资源充分节约;无产阶级掌管国家,阶级和国家逐渐消亡;社会生产满足社会需要,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调节;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每个人得到全面自由发展;人成为自觉自主的自由人,实现了人类解放。

(1)社会化生产归资本占有而不归社会占有,这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贯穿于资本主义全过程,不断推动着资本主义从产生到发展到灭亡,既是战胜个体小生产的优势所在,又是造成两极分化的社会危机和周期震荡的经济危机的总病根。用来解决资本主义矛盾和危机的社会主义,必然实行社会化生产归社会占有。

恩格斯分析,解决资本主义的矛盾和危机,“只能是在事实上承认现代生产力的社会本性,因而也就是使生产、占有、交换的方式同生产资料的社会性质相适应。而要实现这一点,只有由社会公开地和直接地占有已经发展到除了适于社会管理之外不适于任何其他管理的生产力。”恩格斯预测,资本主义的占有方式将“让位于那种以现代生产资料的本性为基础的产品占有方式:一方面由社会直接占有,作为维持和扩大生产的资料;另一方面由个人直接占有,作为生活资料和享受资料。”显然,共产党所讲的“共产”并非一切财产都是公共占有,而是社会占有生产资料、个人占有生活资料。

(2)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期间,生产停滞状态持续几年,生产力和产品被大量浪费和破坏;生产资料的资本属性不允许生产资料发挥作用,不允许它产生的生活资料满足工人的生活需要。“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暴露出它没有能力继续驾驭这种生产力”。

而随着社会占有生产力,生产者就会完全自觉地运用社会生产力的社会本性,使之成为生产本身的最有力的杠杆,生产力将不断地加速发展,使之获得充分发展、高度发展。生产资料由社会占有,不仅会消除生产的现存的人为的障碍,而且还会消除生产力和产品的有形的浪费和破坏。这种社会占有,还由于消除了统治阶级及其政治代表的穷奢极欲的挥霍,而为全社会节省出大量的生产资料和产品。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生产发展而资源节约的社会。

(3)社会化生产和资本家占有之间的矛盾造成社会日益分化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财富和贫困向两极积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表现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而资本主义的国家,“只是资产阶级社会为了维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一般外部条件使之不受工人和个别资本家的侵犯而建立的组织”,本质上都是资本家的国家。

通过革命,无产阶级取得国家政权,建立的无产阶级国家以社会的名义占有生产资料,没有个人能够占有生产资料。这就造成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差别逐渐消失,作为阶级统治的国家自然逐渐消亡,对人的统治将由对物的管理和对生产过程的领导所代替。

(4)资本主义生产中每个工厂企业日益加强的组织性,不断加剧商品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社会化生产和资本家占有之间的矛盾表现为,个别工厂企业中生产的组织性和整个社会中生产的无政府状态。

一旦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无政府状态的商品生产将被消除,社会的生产无政府状态将让位于按照社会总体和每个成员的需要对生产进行社会的有计划的调节,按照预定计划进行社会生产。今天日益发达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使得按照社会需要进行有计划生产的物质技术条件更加充分,只待社会制度上的变革和进步。

(5)资本主义条件下,机器的改进不是造福工人而是排挤工人,由此造成的产业后备军,把工人牢牢地“钉在资本上”;工人“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创造出的剩余价值又转化为奴役自己的资本;社会只是为少数人的富裕而生产,财富和贫困向两极积累;经济危机期间,生产资料、工人都过剩了、闲置了,它们的资本属性不允许它们结合起来发挥生产作用,不允许工人劳动和生活。

随着社会占有生产资料,社会化生产“不仅可能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能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

(6)社会主义新社会的五个基本特征有一个不断强化和发展的过程,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实现“人类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这个社会主义发展的最高境界。首先,人类停止了无政府状态的个体生存斗争,从动物世界般的丛林法则中摆脱出来,也就在一定意义上最终地脱离了动物界,从动物的生存条件进入真正人的生存条件。人们周围的、至今统治着人们的生活条件,现在受人们的支配和控制,人们第一次成为自然界的自觉的和真正的主人。其次,人们自己的社会行动的规律不再作为异己的力量同人们对立,人们将熟练地运用这些规律,使之听从人们自己的支配和控制。人们自身的社会结合将成为他们自己的自由行动,人们已经成为自身的社会结合的主人。

总之,“人终于成为自己的社会结合的主人,从而也就成为自然界的主人,成为自身的主人——自由的人。”“只是从这时起,人们才完全自觉地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就是说,人们实现了自觉的发展、自主的发展、自由的发展,实现了人类解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