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维启:重温“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经典(7)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读与悟

3.这本书,有助于领会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步,不但需要客观条件,还需要主观条件和主观努力,而伟大的斗争精神、科学的理论指导就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主观条件。

(1)从马克思主义的斗争性来领会。改革开放以来很长一段时间,除了“反腐败斗争”以外,“斗争”这个词很少见了。但是,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产生、在斗争中发展的。恩格斯这本书系统而简明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就是发扬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精神,对当时歪曲和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进行斗争的理论成果。通过斗争,消除了无产阶级政党内部的思想混乱,统一了党内思想,提高了党的战斗力;消解了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在工人群众中的有害影响,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工人运动中的指导地位;推动了社会主义运动在当时走出低潮、再次兴起。而历史上伯恩施坦、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等人的叛逆,无不助推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向低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活力在于,通过改革开放搞“两个毫不动摇”(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和“两手抓”(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以此不断发展先天不足的社会化生产,推动低水平的社会主义向高水平的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同时,这一事业的风险也恰恰在于发展和利用资本逻辑,如果我们执政党的党员领导干部心目中没有马克思主义,头脑不清醒,不知道、不善于发展和利用特定历史阶段资本逻辑的积极作用,而任其消极性自由发展,也有可能使整个社会(特别是掌权者)向资本主义方向腐败变质。邓小平早就说过,改革开放是有风险的,会带来一些资本主义腐朽的东西。我们党现在面临的“四种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和“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很多都来自内外资本势力的诱惑、腐蚀、渗透、围猎、挑战;社会上出现的贫富严重分化、道德水平滑坡、文化低俗庸俗媚俗、假冒伪劣、坑蒙拐骗、黄赌毒黑等现象,以及生态环境恶化,也都与资本的自私逐利本性密切相关;意识形态领域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宪政民主、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泛滥和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现象,也都有其现实背景,决非空穴来风。这就不能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抵制、克服资本逻辑带来的种种弊病和危害,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和革命党,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朝着马克思恩格斯指明的社会主义方向迈进。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离不开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还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个自觉”、“五个坚决”,要求全党“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2)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来领会。恩格斯说:“社会力量完全像自然力一样,在我们还没有认识和考虑到它们的时候,起着盲目的、强制的和破坏的作用。但是,一旦我们认识了它们,理解了它们的活动、方向和作用,那么,要使它们越来越服从我们的意志并利用它们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就完全取决于我们了。”人们把握和自觉运用社会发展规律并且“越来越多地达到他们所预期的结果”,就会不断地“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

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它的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新时代我们党既要继续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又要勇于推进伟大的自我革命,不断提升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运用水平,不断从令人盲目困惑的必然王国迈向使人自觉自主的自由王国。

探索中难免发生偏向。前些年,有人说共产党夺取了国家政权就应该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就要突破革命思维、不要再讲革命了。实际上,在共产主义实现之前,执政的共产党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还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是执政的革命党或革命的执政党。根据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无产阶级取得国家政权,是革命的决定性胜利,但还不是革命的完成,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革命:要发展社会化生产力,最终实现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要发展公有制,最终消灭私有制;要按照社会目的有计划调节生产,最终消灭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直至阶级消灭、国家消亡,代之以自主自觉发展的自由人联合体,实现共产主义。那种执政了就不要继续革命的论调,是理想信念动摇的反映,实际上从理论上为一些掌权者的腐败变质打气、壮胆、开路。

社会主义是人类解放的全新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新探索和新希望,每一代人也都有每一代人的时代课题和时代使命,要不断校正前进航向、注入发展动力,使之不偏斜、不停滞、不倒退,必须通过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住、发展好,向着马克思恩格斯指明的科学社会主义、向着人类的自由王国不断迈进。

(3)从科学社会主义的任务来领会。社会主义就是为人类求解放的事业,恩格斯在这本书正文最后一段指出:“完成这一解放世界的事业,是现代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深入考察这一事业的历史条件以及这一事业的性质本身,从而使负有使命完成这一事业的今天受压迫的阶级认识到自己行动的条件和性质,这就是无产阶级运动的理论表现即科学社会主义的任务。”这就告诉人们科学社会主义是干什么的:一是通过“深入考察”社会主义事业的条件和性质,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进行理论创造,二是在此基础上为负有这一历史使命的无产阶级提供理论武装,使他们“认识到”社会主义事业的条件和性质,来指导自己的行动。就是说,既创造理论又武装群众。有了这种理论创造和理论武装,才有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从理论到实践的结合创新,才有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探索前进。

科学社会主义作为一门科学,要传承、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的新时代,在前人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理论创造和理论武装,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执政面临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新的理论创造。理论创造是用来进行理论武装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时代内涵,提供了新的指导思想。党中央要求全党深入学习贯彻这一新思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向前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就需要这个新的思想理论武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从中国实际出发开创出来的迈向马克思恩格斯指明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的独特道路。实践证明,它本身是完全正确的,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实践也证明,如果断了源流,如果停在表面、理解得不深不透,自己误解之外再加有用心的误导,也是要犯错误的,现实当中忘记初心、背弃使命、迷失方向、走入歧途的大有人在。

“温故而知新”,读经典是为了开新局。我们重温革命导师恩格斯写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这本经典著作,了解这本科学社会主义入门书的鲜明特点,学习这本书阐明的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领悟这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穿越历史的时代价值,是为了从理论到实践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重温经典有助于我们深刻准确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源和初衷、方向和前景,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明确我们的事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的“本来”和“未来”、初心和使命,努力在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奋斗中书写幸福人生。

(作者单位:中共芜湖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