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维启:重温“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经典(6)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读与悟

三、一本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重温的马克思主义经典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侯补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从社会主义500年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阐明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六个时间段”壮阔而曲折的发展历史。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侯补委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总书记又从中华民族5000年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五个得来的”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才取得的。这两个“1·5”讲话,有助于我们从社会主义500年和中华民族5000年的结合上把握这个主题。

可以说,社会主义经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苏联模式到中国特色的500年奋斗,中华民族经过了5000多年执着追求、传承发展、艰苦奋斗,才“修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社会主义和中华文明这两大潮流的交汇融合、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这两大逻辑的辩证统一。如果说,离开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了无本之木;那么,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成了无源之水。显然,重温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这本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书,特别是领悟这本书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经典论述,有助于我们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源头上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1.这本书,有助于理解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根据社会主义必然诞生的客观趋势和社会主义怎样诞生的客观条件,中华民族要摆脱落后、实现复兴,赶上甚至引领人类进步的时代潮流,就必须既要牢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走社会主义这个历史必由之路,又要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受恩格斯这本书的启发,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

(1)从社会主义产生发展的根和源来理解。《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这本书,在正文一开头,就给人们指出了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的一个规律性现象。恩格斯指出:“现代社会主义,就其内容来说,首先是对现代社会中普遍存在的有产者和无产者之间、资本家和雇佣工人之间的阶级对立以及生产中普遍存在的无政府状态这两个方面进行考察的结果。但是,就其理论形式来说,它起初表现为18世纪法国伟大的启蒙学者们所提出的各种原则的进一步的、据称是更彻底的发展。同任何新的学说一样,它必须首先从已有的思想材料出发,虽然它的根子深深扎在物质的经济的事实中。”这表明,社会主义随着理论和实践的不断结合而不断发展。

空想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是资产阶级革命前夕的启蒙思想,拿这种思想所描绘的理性王国来认识资产阶级革命后的资本主义残酷现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书中有很多生动而深刻的描写:理性王国不过是资产阶级的理想化的王国,是资产阶级自由发展的国家,许诺的和平变成了无休止的掠夺战争,财产自由变成了小生产者失去财产的自由,贫富对立并没有化为普遍的幸福反而更加尖锐,商业日益变成欺诈,博爱化为竞争中的蓄意刁难和忌妒,现金交易成了社会的唯一纽带,贿赂代替了暴力压迫,金钱代替了刀剑成了社会权力的第一杠杆。总之,“理性王国”变成了“悲惨世界”),“同启蒙学者的华美诺言比起来,由‘理性的胜利’建立起来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竟是一幅令人极度失望的讽刺画”,于是就出现了要求真正地、彻底地贯彻启蒙思想,批判资本主义的丑恶现实、同情早期无产者生活状况、反对剥削要求平等的空想社会主义。

而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又是空想社会主义,面对工业革命后大规模的阶级斗争(比如当时英法德三大工人运动)这个新的事实,空想社会主义者所讲的慈善、阶级合作那一套根本行不通。社会主义需要根据新的事实进行新的理论创造,于是,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支撑下,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由此产生的科学社会主义反映了不断发展壮大、已经登上历史舞台的无产阶级的革命要求。

同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则是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列宁、毛泽东以来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成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来分析和解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的矛盾(大规模的阶级斗争已经结束,阶级矛盾仍然存在和不时激化,但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低水平的社会化生产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成为主要矛盾),必须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和实践创造,由此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可以说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

由于主要矛盾进一步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有理论之源和现实之根:这个理论之源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现实之根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主要矛盾的再次转变)。因而,这就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从社会主义发展的趋势和条件来理解。恩格斯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一书中告诉人们,资本主义的矛盾和危机,即使从私人资本家占有社会化的生产资料发展到由资本主义国家代表资产阶级占有社会化的生产资料,也不能解决。只有通过无产阶级革命,由无产阶级国家取代资产阶级国家,以社会的名义占有社会化的生产资料,由生产者自己联合起来进行社会化生产,才能解决资本主义的矛盾和危机,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实现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和全面自由发展。

同时,恩格斯还告诉人们,这种社会化占有“只有在实现它的实际条件已经具备的时候,才能成为可能,才能成为历史的必然性”,社会划分为不同的阶级“是以生产的不足为基础的,它将被现代生产力的充分发展所消灭”,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富裕和自由全面发展“是以生产高度发展的阶段为前提的”。就是说,社会主义在高水平上的发展,需要高水平的社会化生产来支撑。

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世界历史的视野。没有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激化,就没有资本主义从其核心地带向其外围地区的侵略扩张,就不会有弱肉强食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也就不会有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其外围地区的最先突破。在近代以来的由资本主义少数列强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广大“列弱”构成的世界格局中,苦难深重的中国在世界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压迫下、在世界社会主义潮流的影响激励下,不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出路,“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同时,中国处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外围地区,而不是处在其核心地带,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过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走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而不是以马克思恩格斯讲的“生产高度发展的阶段”为起点搞社会主义的。面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社会化生产水平高而中国社会化生产水平低的局面,干社会主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就是说要坚持社会主义,又要尽快发展社会化生产。那就要通过发挥社会主义优势、通过改革开放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走这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也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恩格斯讲的社会主义的社会生产力起点不同,在低水平的社会化生产起点上要建成高水平的社会化生产为起点的社会主义,只能是在最初社会主义建设探索阶段按照马克思恩格斯所讲的社会主义搞的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基础上进行改革开放,发展私有制和市场经济,形成以公有制和私有制两种经济共同发展、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同时运用为主要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的是发挥这两方面优势,尽快提高社会化生产的水平(40年的实践也证明,两方面优势比单方面优势确实动力强、发展快),为达到马克思恩格斯讲的高水平的社会化生产为起点的社会主义创造生产力方面的条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因社会化生产起点低而“两结合的”、“不够格的”社会主义逐步达到马克思恩格斯讲的那种高水平的完全的社会主义。所以,要坚持又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低水平出发、向高水平迈进。

2.这本书,有助于认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对社会主义怎样诞生的科学回答和对社会主义什么样子的科学预测,形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共性。我们所要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社会主义共性和中国特色个性的统一。

(1)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实现形式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符合中国实际、时代特征和人民意愿的社会主义。面对国际上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高水平生产力的压力和国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对尽快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推动力,为了大力发展高水平社会主义所必需的高水平社会化生产,除了继续发展和创新处于主体地位、发挥主导作用的社会主义优势(四项基本原则)之外,还要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和利用资本主义(内外资经济),借鉴其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优势,因为社会主义需要发达的社会化生产,而资本主义的历史作用原本就是取代个体小生产、发展社会化大生产,这就使它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了发展空间。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思路,想尽一切办法创造发达的社会化生产、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竞争优势、不断从低水平向高水平发展的社会主义。

显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于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是“不够格”的社会主义。但是,它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朝着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不断迈进,是正在发展中的社会主义,而不是背离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朝着资本主义方向不断迈进。不是的,不要误判,不要丢失社会主义的初心。随着社会化生产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新阶段发展,处于主体地位的公有制经济将做大做优做强,向更高水平、更大范围发展;而内外资经济经过长期发展,终究会生命力耗尽,由社会化生产的推动者逐渐转变为社会化生产的阻碍者、落伍者,而面临危机、破产和向社会主义转变。总之,“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一以贯之的长期发展,将达到马克思恩格斯那种以高水平社会化生产为起点的社会主义;我们所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以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稳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总趋势上离共产主义越来越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背道而驰、与共产主义渐行渐远的什么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但向着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不断迈进,而且还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但是,这个“创新发展”,不是通过否定公有制、计划经济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来实现的,而是通过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如社会主义要有高水平的社会化生产作基础)回答社会化生产水平低的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以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课题、通过填补马克思恩格斯未曾料到(比如,社会主义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外围地区首先突破,社会主义建设起点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同时并存)和未曾解决的理论空白来实现的。

在这些年来的实践探索中,有的地方和领域有时受到否定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干扰和误导,出现了各种问题。但是,无论怎样改革开放、怎样富有中国特色,我们党都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个根本、坚持马克思恩格斯指明的科学社会主义这个方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在总结实践探索中的经验教训基础上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校正党和国家前进航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归根到底是社会主义,而不是什么“中国特色资本主义”,决不能本末倒置、犯颠覆性错误。

(2)从社会化生产由社会占有来认识。根据恩格斯在书中的研究,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由社会占有社会化生产而不是由资本占有社会化生产。在这个基础上,“通过社会化生产,不仅可能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能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在这个基础上,“人们周围的、至今统治着人们的生活条件,现在受人们的支配和控制,人们第一次成为自然界的自觉的真正的主人,因为他们已经成为自身的社会结合的主人了。”这就是说,社会主义是以全体社会成员为主体、以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富裕和全面自由发展为目的的全新的社会。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这个基本原则。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就要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效由人民评价,就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伟大事业各个领域,都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使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发展,而决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更不是单纯为了物质财富、为了资本利润、为了官员政绩、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发展,否则就会带来严重的贫富分化、干部腐化、生态恶化、精神退化,造成民生问题日益突出,以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强烈、日益广泛。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