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维启:重温“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经典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读与悟

在今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经典才是我们共产党人要常读常悟的“真经”,它最集中、最原汁原味地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当初为什么出发、向哪里出发,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怎么来的。了解和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原著、原理,才能深刻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源和走向,防止忘本和走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离开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搞不出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而离开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更搞不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际哪头不通都不行,不懂理论、不懂实际、不懂结合,都搞不出人民群众所需要的美好生活。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领悟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在改革开放已经走到40周年这个“不惑之年”的今天,悟透这个理论逻辑,才不会迷失方向、腐败变质;才不会让历史周期率重演,才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稳致远、终成正果。

革命导师恩格斯,是马克思的革命战友、思想挚友、生活密友,被马克思称为“第二个我”。他写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是一本真正的“大家真书”,正文翻译成中文只有3万多字,浅读一个晚上、深读三个晚上差不多就能读完。这是领悟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必读书,这是很有文采、好读好懂的马列经典,马克思称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入门”。这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经典著作?它是怎样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对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什么启发和帮助呢?

一、一本特点鲜明、入门必读的马克思主义经典

1.这本书,是马克思主义斗争性的体现。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面对矛盾和困难、风险和挑战,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才能生存和发展。面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攻击,面对小资产阶级习惯势力的羁绊,马克思主义不能不奋起斗争。

(1)170年前的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批驳了资产阶级舆论对共产党人的种种污蔑,也批判了各种反动的、保守的、空想的社会主义思潮,在破与立的结合中阐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公开问世、共产主义政党正式诞生。从此时起,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上特别是工人群众中的影响日益扩大,成立了以马克思为灵魂的国际工人协会(第一国际),标志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争取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达到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