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追昔看新河

抚今追昔看新河

摘要:时光飞逝,弹指一挥间,身上警服的颜色几经变化,从“海军蓝”到“橄榄绿”,再到“藏青蓝”;我们的职能几经变化,从公安民警、劳教警察、到现在的教育矫治警察;我们的人员几经变化,从老场长杨春旭带领的开拓者到现在的第三代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但是我们老中青三代人始终忠于党的事业的信念没有变,甘愿奉献的精神没有变!

我叫宋燕霞,2016年在新河教育矫治所退休。从我穿上警服的那天起,就从没离开过脚下的这片土地,亲眼目睹和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和变化,今天从我的角度,讲讲新河的故事。我们新河教育矫治所的前身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团河农场,沧海桑田岁月如梭,它已经走过了63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民警察以特有的真挚情怀疏通着所管人员扭曲的心结,唤醒了一个又一个迷失的灵魂,实现了朽木可雕的神话,演绎了凤凰涅槃的重生。我们以自己的工作业绩升华着人生的价值,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意义!

1955年,根据北京市委的指示精神,北京市公安局五处派遣杨春旭同志为领队,带领干职18人,开赴大兴县团河地区建立劳改农场,名为团河农场。主要任务是安置刑满释放人员就业,改造罪犯和劳教人员,保卫首都社会治安,并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些生活副食品,支援首都建设。来到团河农场后,人们看到这里的条件十分艰苦,没有房屋,人烟稀少,除有极少数零星小块耕地以外,绝大部分是盐碱荒地,土壤贫瘠,作物不易生长,建场者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进行了艰苦创业。他们勘察地质、兴修水利、平整土地、大量增施有机肥料、培育良种、精耕细作、营造防护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一九六二年全国农垦系统召开的表彰大会上,团河农场被评为先进红旗单位,到1965年,十年合计生产粮食一千九百万斤,每年产水果七百余万斤,所管各类人员4130人。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们置身历史,溶于其中,一代又一代人民警察与场所一同成长,他们把火红的青春、花样的年华融入了这片深深热爱的土地。“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昔日荒凉的盐碱地已无踪影,如今所区绿树成荫,繁花似锦,高楼林立。花园式的办公场所,令人陶醉;悬挂警徽、威严庄重的办公大楼,彰显着法律的公正与严明。戒毒人员宿舍宽畅明亮,干净整洁,康体训练室、心理咨询室、文体活动室、多功能教室、亲属接见室、超市、图书阅览室、亲情电话、亲情餐厅等一应俱全。电话电脑、全方位监控、多媒体系统等现代化的办公设施日渐普及,场所建设实现了硬件更硬、软件更强的新跨越。

从1955年建场至今,团河农场、新河劳动教养管理所、新河教育矫治所(强制隔离戒毒所)虽然名称几经变化,但是,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实行严格、科学、文明管理的理念没有变;教育矫治、维稳执法的职责没有变;坚守使命、履职尽责的传统没有变,为维护首都社会稳定和首都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曾几何时,广大劳教人民警察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感化、挽救”的劳动教养方针,与时俱进,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科学管理,像老师对待学生,像父母对待子女,像医生对待病人,为劳教学员讲解法律政策,启迪人生哲理,言传身教、授业解惑,用真心感召,用真诚抚慰,使一个个浪子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同样在现在,为使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尽快戒除毒瘾、回归社会,新河强戒所秉持“人本、科学、安全、救助”的理念,开设了回归社会指导、法律常识、文化素质、心理健康、积极心理学、成瘾者认知行为重构、积极习惯养成、音乐治疗等十多种课程,组织学习《宪法》《禁毒法》等法律知识,并通过考试、知识竞赛、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灵活解读法律,组织强戒人员以身说法,用身边的案例教育提醒强戒人员。新河强戒所还与中科院、北师大等六家专业机构密切合作,积极搭建了正念防复吸、VR渴求与复吸干预、PDCA运动康复、音乐治疗等四个矫治平台,研发《复吸风险调查量表》《音乐治疗手册》,使强戒人员的戒治效果明显增强,戒毒质量稳步提升。同时,将鼓乐、棋艺、瑜珈等引入戒治工作中,举办环保时装秀、“心情夏令营”、“电影展播季”等活动,有效打造了戒毒文化品牌,增强了戒治课程的吸引力。还与市公安局、司法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密切沟通,对“三无”困难人员开展定向帮扶。邀请全国妇联、文联等10余家单位及20余家媒体到所帮教,为辅助戒毒创造有利条件。在强戒人员中开展了面点、烹饪、理疗、摄影、茶艺等10余项职业培训项目,开设就业指导课,提高了强戒人员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

时光飞逝,弹指一挥间,身上警服的颜色几经变化,从“海军蓝”到“橄榄绿”,再到“藏青蓝”;我们的职能几经变化,从公安民警、劳教警察、到现在的教育矫治警察;我们的人员几经变化,从老场长杨春旭带领的开拓者到现在的第三代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但是我们老中青三代人始终忠于党的事业的信念没有变,甘愿奉献的精神没有变!

作为退休的老同志,我们是欣慰的,因为现在的新河人继承了老一辈人民警察忠诚、担当、奉献的优良传统。我们相信在追求从警理想、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上,他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警时的庄严誓词,诠释新时代教育矫治警察的良好形象,为首都教育矫治事业的发展史续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