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张耀军:资源型城市转型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张耀军_副本

张耀军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资源型城市转型中的人力资源开发。中国是一个资源大国,在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资源型城市,这些资源型城市有的已经进入老年期,有的还在中年期,有的尚在青年期。那么,资源型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怎样解决?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人力资源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我个人的判断,即人力资源是所有资源中最宝贵的资源。当今世界,国家实力、城市实力、区域实力中最根本的是人力资源实力。谁拥有优质的人力资源,谁在发展中就能赢得主动,赢得全局,赢得未来。当然,资源型城市也是如此。

一、资源型城市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资源型城市是中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源型城市是城市类别的一种。我们经常说的煤矿城市、钢铁城市、石油城市、建材城市、黄金城市、森林城市,这些都是资源型城市。归纳起来说,这些城市的共同特征就是以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加工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资源型城市多数是先发现了自然资源,国家在建设的过程中对这些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大量的劳动力从外地输送进来,因此慢慢地形成了一座城市,中国的资源型城市大部分是基于这种情况发展起来的,也叫“先矿后市”,即先发现矿山资源再建立城市。此外,还有少数资源型城市是“先市后矿”,这些地方由于区位优势、水利优势等其他条件比较好,建立城市后又发现了自然资源,当然这种城市也属于资源型城市发展的轨迹。因为一旦发展成为资源型城市,它的开发利用也和“先矿后市”的资源型城市的特征相融合了,因此,无论是“先矿后市”还是“先市后矿”,都是以资源开采和加工为支撑的一类城市。

《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首次确定全国262个资源型城市2020年发展目标。资源型城市为国家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共享了大量的能源及原材料,90%以上的能源和原材料都来源于资源型城市。资源型城市占到我国城市的1/3还要多,这类城市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全局的发展,也会影响到美丽中国的构建和和谐社会的建设。因此,解决资源型城市的问题至关重要。

我们知道,大量的资源型城市是在计划经济时代发现的。在计划经济时代,资源型城市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贡献了光和热,资源型城市在计划经济时代曾经一度辉煌。在当今产业转型、经济转轨的发展过程中,资源型城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就会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

21世纪初,我国提出要像重视“三农”问题那样重视“四矿”问题。“四矿”问题,就是矿业、矿山、矿工、矿城问题。这一提法掀起了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研究高潮,更多经济专家、社会专家开始研究这一问题。资源型城市转型是一个世界难题,当然,世界上也有一些国家转型得比较好,比如德国鲁尔,日本九州等地,中国河南焦作转型得也不错,但是目前中国的大部分资源型城市仍在转型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