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剑英: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庸》所蕴含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4)

摘要:《中庸》里人的全面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呈现的是人自觉、自主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智仁勇是一个辩证统一体,真善美也是一个辩证统一体。人的全面发展在天人合一背景下,通过全面深入的教育和学习,达到心灵的自觉向上发展,家庭的全面发展,宗族的全面发展,社会和国家的全面发展,从而构成相互影响。

第二个方面,《中庸》蕴含的全面发展的人格典范人格的典范就是君子,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强调人的学习和成长,就是成为一个君子。君子是中国传统的贵族精神与道德典范,是所有受过教育的人应该终身努力的目标。

例如,《中庸》第一段提到:“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是君子的重要品格,即便在没有人看见的时候,君子也是非常谨慎的,在没有人能听到的时候,君子仍然诚惶诚恐有所畏惧。所以,君子是中和之道的世界观和根本逻辑的真诚体悟者和坚定践行者,不是伪君子,是真正的君子。

《中庸》里提到:“君子遵道而行,半涂而废,吾弗能已矣。君子依乎中庸,遁世不见知而不悔,唯圣者能之。”君子是遵道而行的,绝不会半途而废,所以君子对自己有充分的自信,这个自信就是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一旦确立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后,君子绝不会半途而止。

《中庸》里讲到:“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君子无入而不自得焉。”君子能够素其位而行,不管处于什么社会位置,从事什么工作,他总是能把自己的这份工作和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做好。君子一旦确立了自己明确的目标和道路后,就能无入而不自得。

《中庸》里提到:“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君子之道是从家庭开始的,特别是从夫妇之道开始的。君子之道的境界上可至天,下可入地。同时《中庸》讲:“故君子之道:本诸身,徵诸庶民,考诸三王而不缪,建诸天地而不悖,质诸鬼神而无疑,百世以俟圣人而不惑。是故君子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远之则有望,近之则不厌。”

第三个方面,《中庸》蕴含的全面发展的总特征。全面发展在《中庸》里有两个非常鲜明的总特征——一是难中之难,二是强中之强。全面发展似乎看起来简单,但事实上是不容易实现。对于难中之难,《中庸》里有句话叫“天下国家可均也,爵禄可辞也,白刃可蹈也,中庸不可能也”。具体到人的全面发展的时候,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全面发展似乎并不难,但真正实现全面的发展并不容易,一旦能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就会产生强大的能量,这就是《中庸》所蕴含的全面发展的另外一个总特征,强中之强。

《中庸》里借孔子弟子子路的话问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强?子曰:“南方之强与?北方之强与?抑而强与?宽柔以教,不报无道,南方之强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厌,北方之强也,而强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 

南方之强是“宽柔以教,不报无道”,简单来说就是注重文化教育,不用武力的一种强,这种强大往往是君子居之。北方之强是金戈铁马的强者之强,孔子指出中庸之强也就是中和之强,中和之强是一种和而不流,中立而不倚之强。全面发展是文武之道,文武之道既注重文化的文德教育,也注重武功以立身,所以只有文武双修才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