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剑英: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庸》所蕴含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7)

摘要:《中庸》里人的全面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呈现的是人自觉、自主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智仁勇是一个辩证统一体,真善美也是一个辩证统一体。人的全面发展在天人合一背景下,通过全面深入的教育和学习,达到心灵的自觉向上发展,家庭的全面发展,宗族的全面发展,社会和国家的全面发展,从而构成相互影响。

第八个方面,《中庸》所蕴含的全面发展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在开篇的时候讲到的“中和之道”,它是天地之道、圣人之道,最重要的是成人和成己之道。

来看《中庸》中的一段话:“诚者,自成也,而道,自道也。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是故君子诚之为贵。诚者非自成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成己仁也;成物知也。性之德也,合外内之道也,故时措之宜也。”这段文字讲的是,君子首先是以诚通天地万物,成就自我。但成己不能单独能完成,需要通过成物,也就是通过外在的人,外在的事。

谢谢大家,今天就讲到这里。

其他相关文稿:

  梅敬忠: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从国学中汲取修身、为官的智慧

  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

  汪龙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

  王德岩: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之《诗经》

  韩剑英: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庸》所蕴含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