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剑英: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中庸》所蕴含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6)

摘要:《中庸》里人的全面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呈现的是人自觉、自主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智仁勇是一个辩证统一体,真善美也是一个辩证统一体。人的全面发展在天人合一背景下,通过全面深入的教育和学习,达到心灵的自觉向上发展,家庭的全面发展,宗族的全面发展,社会和国家的全面发展,从而构成相互影响。

第五个方面,《中庸》蕴含全面发展的三个重要起点这三个起点是慎独、修身和达孝。关于慎独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党员干部要‘慎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慎独是全面发展的第一个起点。

第二个起点是修身。修身、修道和社会发展是一个整体;治人、治天下也是一个整体。

第三个起点是达孝。慎独是个体层面的,修身是社会和国家层面的,而达孝的重点是在家庭和宗族层面。《中庸》里孝分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大孝,以舜为代表,《中庸》里记载,“子曰:‘舜其大孝也与!德为圣人,尊为天子,富有四海之内。宗庙飨之,子孙保之。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笃焉。’”

第二个层次是无忧之孝,《中庸》里说,“子曰:‘无忧者,其惟文王乎!以王季为父,以武王为子,父作之,子述之。武王缵大王、王季、文王之绪,壹戎衣而有天下。身不失天下之显名,尊为天子,富有四海之内。宗庙飨之,子孙保之。武王末受命,周公成文、武之德,追王大王、王季,上祀先公以天子之礼。斯礼也,达乎诸侯大夫,及士庶人。’”在这里《中庸》用文王姬昌这样一个历史人物来表达无忧之孝。

第三个层面是达孝,《中庸》里非常明确的指出,“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

第六个方面,《中庸》蕴含的全面发展的社会观。刚才讲了全面发展的第五个方面,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人的全面发展的起点,慎独是个体层面;修身是社会和国家层面;大孝是家庭和宗族层面。从个体层面的慎独到社会层面的修身,中间是大孝,它是个体通往社会的重要中介,因为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人,《中庸》强调把人放到整个宗族、社会和国家的全面发展的框架中来思考和认知。

《中庸》里讲到:“凡为天下国家有九经,曰:修身也。尊贤也,亲亲也,敬大臣也,体群臣也。子庶民也,来百工也,柔远人也,怀诸侯也。”天下国家有九经的意思是九个恒常不变的社会发展纬度,这九个纬度在《中庸》里称之为九经。

在交代了社会发展的九个恒常不变的纬度之后,《中庸》进一步分析了九经的社会功能和实现九经的具体方法。

第七个方面,《中庸》蕴含的全面发展的具体观念具体观念有很多,在这里主要用一段话引出全面发展的三个具体的观念,就是“五达道、三达德、知于行”,《中庸》原文是这样讲的:“天下之达道五,所以行之者三。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妇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天下之达道也。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五达道”讲的是以个体为中心最基本的五重人际关系,这五重人际关系包括个体与国家的君臣关系,个体与纵向亲缘的父子关系,个体与家庭共同体的夫妇关系,个体与横向亲缘的关系,个体与最直接的社会关系。人际关系也正是《中庸》里基础性的内容。

“三达德”是道德、仁爱和勇气,也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每个人值得去追求的人格方向。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