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欢欣鼓舞以积极心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我们欢欣鼓舞以积极心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摘要:40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史上举世无双。纪念这样的一场伟大社会革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持有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从而促使改革不停步、开放迈大步,这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指日可待。

中华大地,国泰民安。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欢欣鼓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纪念、用什么样的心态纪念,这是很有讲究的。持有正确积极的心态,会使纪念变得很有意义;相反,心态不正,会使纪念走板变调。

500751991

那么,该持什么样的心态呢?

要摈弃责备情绪。有那么一些人,喜欢鸡蛋里面挑骨头,面对改革开放40年,左看右看、横看竖看,满眼都是毛病、问题。教育、医疗改革不尽完善,就对改革开放怨声不小、微词不少。也有那么一些人,喜欢求全责备、以瑕掩玉,看到腐败严重、贫富差距较大,就否定改革开放。事实上,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已经持续进行了40年的改革开放,其成就与问题相比,简直就不成比例。连世界舆论都普遍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成就非凡。他们仰慕我们中国的速度,他们惊奇我们中国的制造,他们惊讶我们中国的建设,他们咂舌我们中国的城市发展,他们惊叹我们中国的科技,他们称道我们中国的农业,他们艳羡我们中国的减贫……有来自刚果的留学生说:“在我们国家,婴儿被饿死的情况司空见惯,可中国孩子却享受着天堂般的生活,太让人羡慕了!”英国剑桥大学知名教授马丁·雅克就说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其规模,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的社会革命,包括美国始自于1870年的改革。虽然,我们国家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只是“成长的烦恼”,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尽善尽美,不应该求全责备。作为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作为改革开放这样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如果没有任何问题,那反倒是不正常的了。有问题,正给我们压力与动力,也正是需要继续努力的方面。当年“铁人”王进喜说得好: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正因为还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才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值此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分清伟大成就与枝节问题、主流与支流、全局与局部,摈弃责备情绪,接受一次辩证唯物主义教育,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改革开放,倒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要存有感恩观念。网上舆论普遍在讲,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变化在于人,最大的得利在于人。是啊!40年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想一下,1978年以前,人们的生活是什么样?那时,是典型的“票证经济”,粮票、布票、油票、肉票、蛋票、糖票,等等。首都北京有点特殊照顾,每人每月半斤油票,其他地方基本是三两。要想吃油条油饼,只有等到过年。那可真是:“吃次顿肉香一年,包次饺子乐一年,尝块点心甜一年,穿件新衣美一年”。可改革开放以来的今天,几乎天天在过年。近来,有一退休老人撰写的感恩于改革开放的“了字歌”在朋友圈中争相转发:“改革了,开放了,每月收入增加了;退休了,不忙了,工作生涯到站了;养老了,休闲了,呆着也能挣钱了;自由了,随便了,全凭自己心愿了;天南了,地北了,大好河山玩美了;参观了,饱览了,各地景观开眼了;电脑了,微信了,老人与时俱进了;上网了,刷屏了,生活缺它不灵了;购物了,家里了,不用超市上店了;鞋帽了,服装了,只求舒适漂亮了;旅行了,饭店了,花钱不再心痛了;来客了,就餐了,不在家里了;高铁了,民航了,出国十分平常了;不比了,不攀了,日子过得简单了;山珍了,海味了,天天都在过年了;杂粮了,稀饭了,饮食讲究清淡了;跳舞了,健身了,追求长寿了。”这位老同志的“感恩谣”,是40年后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亿万人民心声的突出代表。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开始,就与人民“捆”在一起,一开始就认清了自己的主体力量,一开始就围绕人的生活改善和全面发展而展开。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亿万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感恩,是一个人应有的一种品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由衷感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由衷感到改革开放使中国面貌一新,使世界面貌为之一变。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应该存有一种感恩意识,感恩于改革开放,感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感恩于党的英明领导,从而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纪念之中,倒是应该生发出这样的见地!

要树立参与意识。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一些情况,那就是对于改革开放,有的人只做置身其外的旁观者,有的人只做场外观察的评论家,有的人只做不担风险的保守派,有的人只做不肯付出的享受者。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指望顶层设计,指望领导出招,指望别人先行。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年,绝不是单纯的为纪念而纪念,纪念之中要思考自己在改革开放中扮演的角色,思考自己在改革开放中所作贡献。“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每个人都应秉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位卑未敢忘忧国,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梦想、讲担当、重奋斗,为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为国家为民族也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散发生命的光和热。正如古语有云: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诚如是,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年,将获益匪浅。

心态决定健康,这是就一个人的身心关系而言;而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来讲,持有积极的心态,会增加正能量;不良的心态,则会滋生负能量。多看巨变,少看问题;多些乐观,少些牢骚。“牢骚太盛防肠断”。40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史上举世无双。纪念这样的一场伟大社会革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持有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从而促使改革不停步、开放迈大步,这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指日可待。更好地促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才能真正“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