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志英:新时代工业遗产价值发掘与保护利用

李志英 图片

李志英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认识了解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业遗产。工业遗产是人类历史上最晚出现的文化遗产。它与历史悠长、灿烂华美的古代文化遗产一样,都是人类社会瑰丽的文化创造,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人类智慧高度凝结的物质表现。

但是,因为工业遗产诞生得晚,距离当代比较近,人们司空见惯,对之熟视无睹,加上其平凡的外表,已经被人们冷落多年。人们的普遍看法是,这些傻大黑粗的笨机器,呆头呆脑的灰房子有什么文化遗产价值呢?它们能和金碧辉映、精美绝伦的古代文化遗产相比吗?难道它们也蕴含文化价值?当工业化浪潮成为过去、工业遗产出现时,它们最初是被当作毫无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保护价值的废物对待的,是被当作占地、占资源的赘物对待的。在这种认识引导下,大量的工业遗产被无情地拆除,大量的凝聚了人类智慧的工业化遗迹消失在历史烟云中。因此,认识工业遗产、了解工业遗产的文化价值就显得极为重要,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是当下社会各界面临的急迫任务。

一、工业遗产的概念及典型特征

(一)工业遗产的概念

工业遗产的保护在世界上兴起得比较晚,直至20世纪中后叶才出现,我国兴起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就更晚了,大约到21世纪初学界才有了一定的认知度。

那么,究竟什么是工业遗产?根据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2003年通过的《关于工业遗产的下塔吉尔宪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工业遗产的概念以及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论坛于2006年4月1日通过的《无锡建议——注重城市化加速进程中的工业遗产保护》,我们可以这样界定中国的工业遗产:

第一,工业遗产是文化遗产的一种,是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

第二,工业遗产包括建筑物和机械、车间、作坊、工厂、矿场、提炼加工场、仓库、能源产生转化利用地、运输及其所有的基础设施。

第三,工业遗产包括与工业有关的社会活动场所,如住房、宗教场所、教育场所以及工业发展中产生的新技术和相关资料、工业发展中特有的文化符号和精神现象等。举个例子,在一些大型矿场都有“安全为天”的标语,这显然是工业的概念。因为天是中国古代就有的概念,天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对矿山来讲安全生产当然是最重要的,“安全为天”的标语是工业发展中特有的文化符号,也是工业遗产。

第四,世界工业遗产始自18世纪的工业革命,中国工业遗产始自鸦片战争后。

第五,工业遗产的研究方法是工业考古。工业考古以最适合增进理解工业历史和现状的调查为主要研究手段。

上述五个方面基本概括和明晰了工业遗产的概念,涵盖了工业遗产最核心的部分,即工业遗产首先是工业的物质遗存,如工业厂房、矿场、仓库等工业建筑,也包括工业发展所需的生活场所、附属建筑等,如食堂、工房等。如果没有工业建筑这种物质遗存,工业遗产就不能称为文化遗产,就只能活在人们的记忆里。但是,仅仅有物质遗存是不够的,工业遗存还必须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才能变为工业遗产。此外,工业遗产还包括推动工业发展的新技术、工业发展特有的精神现象等。在时间上,工业遗产以工业革命发生、世界进入工业社会为界,但中国是后发的、次生工业化国家,工业产生的时间比较晚,中国学者专门界定中国的工业遗产的产生起点是从鸦片战争开始,但实际上,中国社会工业的真正起步并形成一定规模应当是洋务运动时期。

(二)工业遗产的典型特征

明晰了工业遗产的概念后,我们来看工业遗产都有哪些典型特征。

第一,从最直观的外形看,工业建筑有着明显的不同于农业建筑的特点。工业建筑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体量大,其外形高大绝非农业社会的建筑所能相比。如1889年李鸿章责成唐廷枢于直隶唐山开滦县开平镇开办的唐山细绵土厂,我们观察这座建筑的遗址可以看到,无论立体空间还是平面空间,其体量都非常大,远非农业社会的农舍可比,也远非农业生产的建筑物,如谷仓等可比。

工业建筑首先是面积大。通常来讲,一个工业建筑的面积一般多达几十乃至数百平米。与农业生产相比,工业生产是一种密集型集体生产,需要大量工人聚集在巨大的机器周围共同生产。机器加上工人,其场地必定不能太小。同时,由于机器生产要求工序连续性,特别是流水线生产诞生后,不同工序之间的距离不能相隔太远,否则会影响生产效率,也大大增加运输成本。所以,必须建立能够容纳大量工人和容纳连续生产的高大厂房。

此外,工业生产还有一些精细化的特殊要求,也需要高大厂房来覆盖生产场地。如作为工业革命支柱产业的棉纺织业,其生产原料是非常娇嫩的棉花,棉花不能日晒雨淋,过度日晒会使棉花变黄,雨淋会使棉花霉变,这些都会严重影响棉布质量。同时,生产过程中的半成品棉条、棉线等更不能风吹雨淋,特别是最后一道工序,当棉线纺织到细如发丝的棉纱阶段,就需要更加精心呵护,如果操作不甚棉纱就容易断裂,棉线断裂后工人必须接线头,从而产生线结。这种有线结的棉线会严重影响未来棉布成品的质量,使得棉布的表面出现凹凸和瑕疵。因此,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纺织业必须要有能够遮风避雨的大型厂房,必须要有能够容纳规模巨大的纺织机器和成百上千工人的生产车间。

农业生产则完全不同,其生产模式主要是在广袤的田野上栽种农作物,也就是种植庄稼,属于非劳动密集型露天作业。从中国的情况看,在1950年后农村户均耕地14.26亩,人均耕地3.27亩,这就必然使得农业生产成为劳动稀疏型生产。农业生产所栽植的粮食类作物,古代中国主要是小麦、水稻、粟等,古代晚期又传来了玉米和甘薯等高产植物的种植技术,并逐渐在各地推广。这些农作物生长的最主要条件是阳光和水,也就是说农业生产是露天生产。上述农业生产的特点导致其不需要高大的厂房庇护。可见,高大厂房是工业生产的最典型特征。

第二,工业建筑有着独特且朴素的外表。我们来看一张纺织厂的厂房照片。 

图片2 纺织厂厂房 02

从照片可以看出,这种造型的建筑是农业社会所没有的。厂房的特征首先是体积大,每排车间占地面积巨大,并且联排建造。这种布局的原因是,首先,有利于连续生产和便捷管理;其次,联排厂房外形呈锯齿型,房顶由玻璃窗组成,可以方便生产采光并有利于通风。这种锯齿形的建筑是工业社会独有的,是典型的工业建筑。

再看下面这张图——烟囱林立的汉阳铁厂。汉阳铁厂诞生于1890年,是当时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被西方视为中国觉醒的标志。

图片3 清末汉阳铁厂 02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建筑群是工业社会特有的。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