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信心与毅力去战胜“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我们用信心与毅力去战胜“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进入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风险前所未有。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需要我们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用坚如磐石般的信心与毅力去战胜“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在新时代创造出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时代的更大奇迹!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是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宣言书”。面对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面对全国人民无比骄傲自豪的喜悦之情,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他在“惊涛骇浪”的前面,特意加上了一个修饰词“难以想象的”,更加凸显出困难险恶环境或尖锐激烈斗争的复杂严峻程度。这句话,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经过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深谋远虑之后,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的一个振聋发聩的深刻警示,其背后则是一种深沉的忧患意识,非常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500469750

“有备则制人,无备则制于人。”(汉·桓宽《盐铁论·险固》)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对于我们尤为紧要。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40年的辉煌成就震惊世界,令人瞪目咋舌。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当前,世界局势风云变幻,正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既然百年未有,而且是大变局,挑战和凶险注定是不可躲避的。惊涛骇浪不仅存在,“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也有可能。国内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关键期,会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横亘在新时代新征途上,我们所面对的都将是难啃的“硬骨头”。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需要做好防风险工作。40年前,改革开放伊始,就有“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悲壮;40年后,何尝不是如此,必定会调整利益格局,必然是障碍重重。我国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任务异常艰巨复杂。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社会意识往往通过社会思潮表现出来,社会思潮就是意识形态的“晴雨表”和“风向标”。21世纪以来,新自由主义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新左派”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拜金主义思潮、消费主义思潮等多元社会思潮,在我国渗透蔓延的趋势愈发明显,呈现出“两极对立模式的消解”、“英雄主义时代的隐退”、“高端精英文化的失宠”和“理性主义权威的减弱”等突出特征。这表明,人们生活的世界处于深刻的“意义危机”之中,人们的困惑是寻求人类“精神家园”的困惑。社会思潮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反映着当时社会发展的状况,对社会发展和人们精神生活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正确的、进步的、积极向上的社会思潮一般会推动社会的发展,而错误的、落后的、保守反动的社会思潮一般会冲击和挑战我们的指导思想,动摇理想信念,削弱对共同理想的认同,扭曲社会价值观,破坏社会主义道德风尚,造成思想混乱,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影响和破坏和谐稳定,阻碍社会发展。我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这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点位。可以预见,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将会更加直接、更加全面、更加白热化。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绝不可能放过中国,改革开放决不会一路坦途。毛泽东同志早就告诫我们:“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1949年8月14日,他在《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一文中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他们也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60多年过去了,美国还是那个美国,没有什么改变。2018年,中美之间发生的史无前例的贸易摩擦,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虽然目前已有缓解的迹象,但毕竟还没有完全解决,即使暂时解决了,也不排除出现新的波折。这是因为,美国遏制中国,颠覆和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从未改变,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是美国企图遏止中国发展。最近,美国纠集“五眼联盟”国家及日本不断出幺蛾子,连环打击中国,欲置中国于死地。针对“孟晚舟事件”,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在加《环球邮报》发文一针见血地指出,“孟晚舟被无端拘押事件不是简单的司法案件,而是有预谋的政治行动,是美国动用国家权力对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治追杀。”这场国际政治斗争仍将是一场长期、激烈而艰巨的斗争,它是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摩擦的延续,也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无情打击的延续。紧接着,美国司法部以莫须有的罪名,对两名“受雇于中国政府”的中国公民提起诉讼……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对中国的围剿日益变本加厉,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更加严峻,斗争将会更趋激烈。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要有忧患意识。目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风险前所未有。对于中国来说,接下来的道路并不比40年来得更轻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只有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正视各种挑战和风险,才能更从容、更淡定地加以应对。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唯有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才能奋力推动中国号巨轮不断破浪前行、扬帆致远,最终化忧患为安乐。

有人说,信心与毅力就是中国创造辉煌四十年的“金钥匙”,这话很贴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实干方能兴邦,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若不是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花费“绣花”工夫,拿出一番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锲而不舍、奋斗不息的韧劲,何来今天的幸福美满生活呢?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更需要信心与毅力的强大支撑。

成功需要信心与毅力,力戒骄傲懈怠。上下几千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铁杵磨针”等故事,为什么能在我国广为流传,借以励志,道理恐怕也在于此。

“盈必毁,天之道也。”(《左传·哀公十一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唐代开元盛世,玄宗却丧失进取心,骄傲怠惰、沉溺享乐,终致“安史之乱”;清朝康乾盛世,朝野却扬扬得意于文治武功,奢靡腐化、放松吏治,转而走向嘉道中落,中华民族跌入屈辱百年的深渊……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信”字挺在前面,“实”字落地生根,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战胜“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关键所在。信,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信,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信念;信,就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决信心;信,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实信任。信仰、信念、信心和信任,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克难攻坚夺取胜利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可须臾离之。面对“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强大的信仰、信念、信心和信任,必将激励我们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人民是任何力量都压不垮的。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可以说,真抓实干、勇于实践是贯穿40年改革开放的基本脉络,是当代改革者精气神的鲜明底色。实,就是要有敢于自我革命、永葆初心的堂堂正气;实,就是要有敢于直面问题、破解矛盾的凛凛勇气;实,就是要有敢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铮铮锐气;实,就是要有敢于克难攻坚、开拓创新的勃勃朝气;实,就是要有敢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腾腾底气;实,就是要有敢于担当尽责、勤奋实践的虎虎生气。人人争当实干家,积极躬亲实践,勇攀改革新高峰,书写开放新篇章,我们必将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艰难困苦、惊涛骇浪就是一块磨刀石,它让怯懦者哀号,让勇敢者欢呼。前进道路上,我们既要正视“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又要视困难与风险如虫蚁,“岿然不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出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