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 全球治理上的“中国方案”熠熠生辉

改革开放四十年 全球治理上的“中国方案”熠熠生辉

摘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分别就全球范围内的金融治理、贫困治理、气候治理、沙漠治理、人权治理、安全治理等议题相继提出了一系列“中国方案”。这些“方案”不仅深刻地回答了“人类怎么了”的世界之问,同时也明确地给出了“我们怎么办”的治理良方。

2018年12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该白皮书共分为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个部分,其中正文部分共有八个方面的内容: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治国理政原则、大幅提升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有效实现各项人权全面发展、显著改善特定群体权利、全面加强人权法治建设、努力推动各国人权事业共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成功走出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501044144

白皮书指出:“40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尊重人权,在改革开放中保障人权,在改革开放中促进人权,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人权保障的新经验、新奇迹。”白皮书还指出:“40年来,中国总结历史经验,汲取人类文明发展成果,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人权发展理念,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以全面加强人权法治建设为路径、以各项人权综合协调发展为目标的人权发展新理念。”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分别就全球范围内的金融治理、贫困治理、气候治理、沙漠治理、人权治理、安全治理等议题相继提出了一系列“中国方案”。这些“方案”不仅深刻地回答了“人类怎么了”的世界之问,同时也明确地给出了“我们怎么办”的治理良方。

诸如在人权治理问题上,“中国方案”提出了“发展促进人权”理念,认为发展可以为人权的尊重与保障事宜作出重要贡献,强调要以持续发展来不断促进各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2017年)6月22日,又一项中国倡议唱响联合国舞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中国提出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这就正式肯定了发展对所有人全方位地享有各种人权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将发展权提升到了与其他方面的人权同等层次、同等重要的地位,从而有效破除了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国际人权价值观的肆意扭曲和话语垄断,同时也切实加强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人权治理上的议程设置权力和制度性话语权。

另一方面,在面对西方国家一味向中国极力兜售和大肆推销“普世价值”的意识形态斗争中,“中国方案”又以巨大的理论勇气揭露出西方话语企图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以及妄图颠覆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的险恶用心。那么,全人类到底存不存在“普世价值”?“中国方案”提出的“共同价值”和西方叫嚣的“普世价值”是一回事嘛?此外,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又都包含哪些要素?基于此,“中国方案”给出了相应的解答。“中国方案”认为,人类社会存在“共同价值”,但“共同价值”绝不等于西方社会所大肆宣扬的“普世价值”,二者有着明显的界定与区别。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而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并不排斥个性,它始终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强调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反观“普世价值”,它一叶障目、以偏概全,错误地将西方文明的个性夸大和上升为人类文明的共性,并妄图以这种个性来逐步消灭东方文明等其他文明形态,其险恶用心不言而喻。

此外,在扶贫脱贫、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中国方案”深深地扎根于中国道路的实践土壤,并且始终依托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来印证自身的真理力量与担当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中国道路的引领下,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827122亿元,增长了约226倍,中国从最初的温饱不足到后来的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就要梦想成真。如今,中国人民在收入水平上已经顺利地实现了从低收入向中等收入的转变,并有望在五年后一举跨越世界高收入国家的最低门槛,实际上2017年我国国民总收入已经达到了825016亿元,比上年增长7.0%,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比上年增长6.3%,因而在有效规避“中等收入陷阱”这一现代化困境中,中国已经积极地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此外,中国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成功地解决了占世界近22%人口的吃饭问题,创造了人间奇迹和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举。中国道路的成功,不仅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同时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开创了新的历史纪元,因而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式意义。尤其是本世纪初,我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全面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促使中国的发展适应了经济全球化的需要。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用发展成就这铁一般的事实生动形象地述说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道路和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毅力与决心。与此同时,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什么能够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的根本原因所在,即中国已经取得了历史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并成功地总结出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总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年,伴随着中国逐渐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发展历程,“自信”的话题开始为中国社会所津津乐道,“自信”二字也逐渐成为国际社会读懂当代中国的一个关键词。一时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国自信、政党自信、主义自信、价值观自信等等相继被领导人或学者们提出。从政党治理到国家治理,继而到今天的全球治理,中国共产党以东方的治理经验和政治智慧顺利地开启了治党治国的新时代。新时代背景下,基于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基于中国共产党的保驾护航,“中国方案”更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与此同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17年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战略判断,而当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于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格局之中,便会发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由此,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这是一个需要“中国方案”的伟大时代。为此,我们必须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中有所作为。所谓“有所作为”,就是“积极有为”,就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就是设计“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