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出版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大原则,阐明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和工作方法等重大问题,对于在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

《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这部专题文集,收入2012年12月至2018年12月习近平同志有关重要文稿72篇,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忠实记录了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义无反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这部文集开卷篇是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讲话的要点,题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同志用“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等重大论断,对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这本书的第二篇文稿,是习近平同志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内容依然是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责任。通过回顾和总结历史,习近平同志启示全党: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这部专题文集收入的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九篇讲话,以及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场合的讲话,都鲜明地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深刻总结经验、不断凝聚共识、不失时机推进关键领域改革的智慧和勇气。

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导,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研究什么议题、作出什么决定、采取什么举措、释放什么信号,是人们判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方针和工作重点的重要依据,对做好未来五年乃至十年工作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走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习近平同志在全会上所作的说明,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习近平同志强调:同过去相比,中国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要把改革推向前进,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涉及的都是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对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进行研究并作出战略部署。这部文集收入的习近平同志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的系列重要讲话,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等,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导。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同时,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都作出重要论述。这部文集收入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部分和其他一些重要文稿,充分反映了习近平同志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从本书的开卷篇到收卷篇,习近平同志一直强调的一个问题就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偏离了这一条,那就南辕北辙了。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决心和意志。

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的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习近平同志亲自担任组长。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习近平同志就此专门作了回答,指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我本人担任组长,任务就是统一部署和协调一些重大问题,再把工作任务分解下去逐一落实。我把这叫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部文集收入的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十九届三中全会后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多次讲话,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大改革问题上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实的情况。

正是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促和推动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一千六百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