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发展仍将长期向好

我国经济发展仍将长期向好

摘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事实证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广阔空间和光明前景,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坚实的现实基础、潜在基础、制度基础、理论基础、政治基础。

阳春三月,万物生辉,中国的“两会时间”,世界的“中国时间”。随着2019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相,一幅中国改革发展新图景徐徐铺展在世界面前,也展现出了中国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自信与温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事实证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广阔空间和光明前景,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坚实的现实基础、潜在基础、制度基础、理论基础、政治基础。

摄图网_500199474_banner

现实基础: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了9.5%,GDP总量位居全球第二,经济实力大大增强,综合国力显著提高,这是经济自信的物质基础。

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经济增速与用电、货运等实物量指标相匹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经济增长高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预定的6.5%的目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出上年制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综合来看,虽然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这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这些都是前进中的问题,并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潜在基础:增长的潜力巨大

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拥有巨大的韧性和发展余地。我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人均GDP超过了9000美元,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市场规模和消费升级空间还在不断扩大;我国有较好的发展条件,拥有着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并有相配套的产业和交通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游刃有余,既有能力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各方面需求,还奠定了进一步产业升级所需要的基础和动力,抵御外部冲击和风险的韧性很大;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居世界第一位,规模不断扩大的高等教育还在进一步增加科技研发和技术工人供给总量,正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正在不断增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我国国土面积辽阔,土地资源总量丰富,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空间支撑,地区间发展的梯度差异,可以实现板块轮动,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

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整体上呈现着复苏回暖势头,我国对外贸易已经企稳回升。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海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这表明,我国外部经济环境新亮点不断增加,外部市场不断扩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

制度基础:优越的基本经济制度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证明,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生产力发展的保障,可以极大地促进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经济自信的制度基础。

以公有制为主体可以保证社会的重要经济资源掌握在国家手里,可以有效地集中和配置资源和劳动力,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重点产业的发展,可以提高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弥补市场的缺陷,保障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可以说,只有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才有利于保障人民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推进自主发展。同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适应现阶段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创新,增强经济的活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必须坚持我国优越的基本经济制度,既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也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基础,巩固经济自信的基石。在做大做强国有经济的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各类产权,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减负”,彻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让非公有制经济享受与公有制经济完全一样的“国民待遇”,相互依存、平等竞争,利益共享,共同发展。

理论基础:科学的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彰显着中国发展信心,是经济行稳致远的理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源于形成和坚持了新发展理念。从发展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到打造区域协调发展增长极;从建立用能权、排污权等初始分配制度,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都源于新理念的推动,更是新理念的落实。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我国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培育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新境界的思想保证。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当前,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必须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以创新发展激发新的发展动力,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经开放发展实现内外联动,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引领中国经济迈入新阶段,实现新跨越。

政治基础:党的坚强领导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这表明,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是经济自信的政治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重要物质基础,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加强了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贸摩擦加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进入关键期等等压力,党中央正确决策,科学部署,使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这一判断,既充分评估了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因素,又科学判断了经济增长的潜力空间,尽显了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的坚定和从容。只有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有效应对、有力化解新问题新挑战。只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中国经济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作者单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李晓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