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4)

摘要: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并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此开启了新的伟大航程。

深化全国人大机构改革。比如,社会事务管理、社会事务立法,过去分散在全国人大不同的部门,像全国人大司法委员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都有涉及到社会建设领域的相应的立法工作。现在,为了便于推进社会建设,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需要,将这三个委员会的相关职责整合,组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全面统一推进社会建设的立法。比如,过去有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这一次专门成立了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过去有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

深化全国政协机构改革。全国政协虽然不是国家机关,是一个协商机构,这次的改革力度也很大。比如,组建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联系农业界和研究“三农”问题等职责调整到此。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更名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承担的联系文化艺术界等相关工作调整到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同时,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更名为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改革更加突出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过去,我国的自然资源管理职能分散在各个部门,包括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的地区司,还有住建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为了加强对国家自然资源的管理,这一次国务院专门成立了自然资源部,全部统一到这个部门。

为向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职责,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过去,文化和旅游由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两个部门管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时会有矛盾。比如,我们很多文物,包括寺庙、文化遗产等,它既是一种公共文化遗产的保护,又是一个旅游场所,如果文化管保护,旅游管旅游产业,往往会产生一些问题。这次为了解决文旅之间的矛盾,就把文化部和旅游局并成一个部门,叫文化和旅游部,由同一个部门来协调、保护和利用。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很多文化遗产怎么去保护,保护过程中怎么充分利用?这些就通过文化和旅游部来实行。

为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我们知道,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过程中,如何对市场进行监管?这是政府五大职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职能。过去,我们的市场监管分散在不同的部门,比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单位。价格管理在国家发改委由价格司专门对一些重要商品的价格进行管理,商务部还有一个反垄断的职能,还有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这些都涉及到市场监管。这一次,全部划归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一行使国家的市场监管职能。

(三)改革的深度具有革命性

2018年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所以具有革命性,就在于它重塑了新的利益格局,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弊端。

重塑利益格局不仅涉及机构利益,而且还涉及每个人的利益。要将过去已经形成的各个部门的一些权力重新打通。比如,价格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过去在这个领域中也出现一些问题,这次就把它重新调整了,所以它是一场重塑利益格局的变革。

破除弊端,就是要坚决破除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制约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

如何破除这些弊端?就是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比如,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金的管理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取得重大的成就。但是,就医保来说,城镇居民的医保与农村居民的医保分属不同的部门来管理,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如人社部负责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国家卫计委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国家发改委负责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民政部负责医疗救助的资金发放。由于涉及到医疗的资金分散在几个不同的部门,不免产生推诿扯皮等问题。这次国家下决心来打破这样一个利益格局,将上述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来统一管理,更好地保障病有所医。

(四)改革的设计体现科学性

怎样来体现改革设计的科学性呢?

第一,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

第二,要求精干设置各级政府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科学配置权力,减少机构数量,简化中间层次,推行扁平化管理,从而建立一个高效运行的党政机构。

第三,明确要求正确理解和落实党政职责分工,理顺党政机构职责关系,保证党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其他机构协同联动、高效运行。减少多头管理,减少职责分工,减少分散交叉现象。比如这次改革,过去商务部、外交部都有对外援助的职能,商务部有一个对外援助的有关职责,外交部有一个对外援助的协调职责。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国家专门成立了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把这些职能统一起来。

第四,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协调各方面力量,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加强军队建设,就要免除军人的后顾之忧。比如,要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做好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通过这样的做法来体现军队的精神风范,体现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因此,此次改革将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组建了退役军人事务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