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

摘要: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并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此开启了新的伟大航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GDP从1978年的3600多亿发展到2018年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治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生态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这也是一个我们党不断探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取得巨大进步的过程。

一、在改革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1987年4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曾指出:“现在我们可以说,第一步的原定目标可以提前在今年或者明年完成。这并不意味着第二步就很容易。看起来,第二步的目标也能完成,但第三步比前两步要困难得多。”这句话怎么理解?就是说,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1990年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00年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当时看来,我们第一步目标已经提前完成,第二步目标也能完成,第三步目标的完成难度较大。对此,邓小平同志说:“要证明社会主义真正优越于资本主义,要看第三步,现在还吹不起这个牛。我们还需要五六十年的艰苦努力。那时,我这样的人就不在了,但相信我们现在的娃娃会完成这个任务”。这里,邓小平同志说的“要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际上就是要在改革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始终不渝的一个改革目标。

(二)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从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就在不断探索和完善这套基本经济制度。这些都增强了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发展,并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项重要任务。

同时,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微观基础的活力。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扩大市场开放性,提高市场透明度,防止权力寻租,增强市场公平性,理顺价格体系,培育要素市场,这些都是完善市场经济运行微观机制的重要步骤。

(三)形成全国统一市场体系和公平竞争环境

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过程中,我们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趋于完善,逐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和公平竞争的环境。

1978年,我们拉开了改革的大幕。首先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之后在城市,向企业放权让利,增强了企业的活力。农村、城市迅速发展,小城镇及乡镇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1984年,我们搞活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适当分离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实行计划、价格、工资和国家机构配套改革,使城市经济更具活力。就是说,我们对于国家治理体系的改革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而不断深化的。可以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就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的要求,这也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988年,为配合国企改革,开始实行多种形式的地方财政包干办法。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此后,我们朝着这一目标不懈努力,在1993年全面实行分税制,在1992-2010年推进金融改革。具体地说,从1992年开始,我们成立了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形成分业监管格局,到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上市。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全部上市,我国金融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8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

由此可见,改革一直在不断深化,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个过程是沿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中心环节来推进的。

(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包括五个方面:第一,党的领导体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所以,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是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第二,国家治理体系,包括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监察委员会。要通过这些机构间的相互协调,不断提升其履职能力;第三,政府治理体系,也就是中央政府及地方各级政府的履职能力;第四,武装力量体系;第五,群团工作体系。2018年开始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主要就是围绕这五大体系来推进的。

(五)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这个能力主要是:第一,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第二,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第三,提高人民群众的治理能力,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参与国家事务,就是通过代表委员或其他渠道对国家事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直接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解决自身问题,就是围绕现实生活与切身利益,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一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就是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

从1978年以来的历次三中全会看,改革是不变的主题。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作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

1984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针对城乡经济体制改革遇到的问题,首次提出我国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