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必将更加有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新时代必将更加有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摘要: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理想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民众获得感”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提及的词汇、关心的话题。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理想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民众获得感”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提及的词汇、关心的话题。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称:“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他郑重强调:“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反映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集中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鲜明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同时也深刻昭示着新时代必将进一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北京


一、体现在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发展上

“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马克思始终把人的发展作为研究价值观问题的主要课题。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鲜明提出,在新社会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并称这是“新社会的本质”。马克思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一切民族最后都要达到“在保证社会劳动生产力极高度发展的同时,又保证人类最全面的发展的这样一种经济形态”。可见,“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核心思想,也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追求。

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党成立97年来,不忘初心,一直在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早在全民族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就声明:“我们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最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锋队。”1939年2月,在致张闻天同志的信中,毛泽东同志最早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的讲话经整理修改后,以《为人民服务》为题发表在《解放日报》上,成为后来脍炙人口的“老三篇”之一。当时,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深刻地感慨、激情地娓娓道来,他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只要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1945年,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他再一次强调:“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在中共七大会议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了党章,成为我们党的宗旨。毛泽东同志还特别强调,为人民服务,要全心全意,不能三心二意,半心半意,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也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人民谋幸福的主题更加突出。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重要会议上强调,“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朴实亲切、饱含深情的话语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最好诠释,也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提出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重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发展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把它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联系起来,强调了它的崇高性;二是坚持把全心全意与没有任何私利联系起来,强调了它的纯洁性;三是明确服务的内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调了它的全面性和现实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它的思想内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并且把这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构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主要内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主要讲的是必然性和客观规律,着眼于论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历史发展的一种客观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主要讲的是价值观和主观能动性,着眼于论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表现形式;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主要讲的是如何实现主观与客观相一致,着眼于论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方法论和实现路径。三者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从而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一种内涵丰富的思想体系。特别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中,明确提出“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两个根本”反映了我们党对人的全面发展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显然,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继承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发展,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有力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将开创我们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二、体现在对于建设改革实践经验的充分运用上

不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都是为了人民,人民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体。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归结到一点,其实就是尊崇人民意愿:人民想吃饭,就让人民吃饭;人民想种地,就让人民种地;人民想进城,就让人民进城;人民想做买卖,就让人民做买卖;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更多期待,就想办法满足人民的期待。

改革开放前,为了生存,不少地方的农民尝试过“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但很快就被当作“资本主义”而受到严厉批判。改革开放之初,同样是为了活命、生存,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开始了冒死尝试“包产到户”,促进全国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制,解决了我国农村经济体制的重大问题,广大城乡人民得到显著实惠。随着农村改革的发展,亿万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他们希望寻求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发展,于是跨县出省,大量走向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从事修鞋、弹棉花、做服装、配眼镜等工作,后来发展到自己开商店、办公司、做产业、搞金融等,有力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

建国近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是充分尊重人民意愿的结果,无不来自亿万人民追求全面发展的结果。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步伐的实践表明:“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气吞山河的强大力量!”实践还证明,只有尊崇人民意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才能实现全面进步,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才能顺利推进,中国道路才能更好发展,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得到不断巩固。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深刻把握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既“富口袋”也“富脑袋”,既“做大蛋糕”也“分好蛋糕”,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确定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的更高层次的战略任务,意味着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将会得到更大跃升。

同时,我们还要更加清楚地看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其过程必然是一个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党的十九大总结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抓住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这一本质性、彻底性的问题,给人以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也必将凭其思想光辉和理论温度,不断指引和激励全体中华儿女朝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奋力进发!

三、体现在对于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上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人民是社会的主体,人民当家作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也正是因为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正确处理了党与人民关系。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把自己置于人民之中,而不是置于人民之上。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索我理想之中华”矢志不渝,“唤起工农千百万”,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终于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亿万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这一伟大历史事件,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后,国家政权应该怎样组织?国家应该怎样治理?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根本性问题。经过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答案。早在1940年,毛泽东同志就说到:“没有适当形式的政权机关,就不能代表国家。中国现在可以采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县人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大会直到乡人民代表大会的系统,并由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政府。”

新中国的诞生,为中国人民把这一构想付诸实践奠定了前提、创造了条件。1949年9月,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庄严宣告,新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现实地、具体地体现到党和国家各方面治理活动和工作中,现实地、具体地体现到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从而广泛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人的全面发展越来越高效,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日益充分的发挥,并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治理效能。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拓展,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制度性表达,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正是由于在制度设计和执行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彰显出独特优势。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表达了对人民主体地位,对人民首创精神,对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的更大尊重,必将促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良性互动,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四、体现在对于人类和平发展的主动贡献上

我们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我们党要实现的人的全面发展不是某一个人的解放和全面自由发展,而是人类整体的全面发展。近些年,世界各国人类发展理论增添了较多的人文关怀,“幸福指数”“人类发展指数”应运而生,并受到普遍关注。这是当代世界人类文明发展的总体趋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既反映了当代国际政治格局新趋势、新变化,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进行了有机融合,从而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推己及人、发扬光大。这就是新时代己所必欲,易施于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释“命运共同体”观点。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讲到,“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相通。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世界好,中国才会好。”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特别指出,40年来,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必须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些年来,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实现了,中国梦才会实现;只有全世界每个人的梦想实现了,世界梦才能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也才会实现,一切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才能够实现。

我们深信,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前进,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对马克思主义人的解放和全面自由发展的理想实践,将深深地影响着世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的解放和全面自由发展的崇高理想而努力奋斗,道路还很曲折,但是97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折不饶地追求,并且不断取得成就,一步步靠近目标的事实和实践,让我们看到了全人类解放的曙光和新时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的美好前景。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作者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