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韩宪洲: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

三、“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

在这里,以北京联合大学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为例,与大家分享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三个方面的探索。

1.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

怎么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从哪里下手?谁来分管?这是很多同志感到困惑的问题。2018年,北京联合大学承担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点攻关计划立项《应用型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配合这个课题的开展,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2017年11月19日,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2018)》,明确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简单地讲是“七个要有”,这是2017年学校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可以把这“七个要有”分成两组。第一组:学校要有氛围,学院要有特色,专业要有特点,课程要有品牌,讲授要有风格。第一组按照学校、学院、专业、课程、讲授的顺序排列。第二组是成果方面的:课程的成果——成果要可固化;人的成果——教师要有榜样。这是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

2.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思路

北京联合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思路用三句话来表述:根本性举措、全方位行动、持续性推进。这三句话是一个整体,哪句话都少不了,顺序不能颠倒。

第一句,根本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讲,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一定要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根本性举措的角度来看待“课程思政”。

第二句,全方位行动。“课程思政”不仅仅是某个部门的事,某个部门的责任。立德树人是全校的事。

第三句,持续性推进。在这儿,我不做具体解释,用一个时间表,大家就可以看出什么叫持续性推进。2017年6月,学校党建工作会,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6月、7月,“课程思政”写入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2017年11月,学校制定了《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2018)》;2017年12月,也就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的时候,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推进会;2018年4月,学校召开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2018年6月15日,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2018年6月,表彰2018年“课程思政”建设先进党支部;2018年7月,学校召开学院“课程思政”推进汇报会;2018年7月,举办全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2018年8月, 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教师研讨班;2018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两周年的时候,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深化推进会。从这一年半的大事表中,大家可以看到,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是在持续性推进的。这里至少出现了教务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你们说这件事是哪个部门的事?大家都有责任!

3.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展情况

在一年半的实践里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总体上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参与面广。学校的二级学院全部参与并制定了各学院的实施细则,强调“一院一特色”。学校70个专业修订了自己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

二是积极性高。一个是二级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参与积极性高。同时,专业课教师参与积极性也非常高。教师自觉参与“课程思政”的实践,覆盖率在50%以上。

三是学有榜样。目前已经涌现出一批示范课程和典型教师。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召开两周年的时候,学校在一年半“课程思政”实践探索的基础上,部署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专业思政平台的建设,努力促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