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韩宪洲: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

二、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

 1.“课程思政”的含义

“课程思政”这个概念提出来之后,很多专业课老师提出,是不是在专业课堂上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讲的那些内容?肯定不是的。大家会问,那让我们讲什么?我想要回答这个问题,要准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含义,我们还是回过头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里强调,“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课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我们从这一段讲话里边,可以分解出这么几个要点。第一,“课程思政”的主体是谁?是所有课程。第二,“课程思政”要达到什么样的地位?要达到主渠道的地位。第三,“课程思政”的作用是什么?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第四,“课程思政”讲什么?尤其是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讲什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一是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三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这就是“课程思政”要讲的内容。第五,“课程思政”的方式是融入,要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第六,“课程思政”要达到的功能是,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我们从这六点来看待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段话,可以把“课程思政”这个问题讲得很清楚了。2017年12月4日,中共教育部党组颁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其中讲到“十大育人体系”。“十大育人体系”的第一个体系就是课程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在这里面,对“课程思政”这个概念进行了专业化的描述,即: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2.“课程思政”是要构建全课程育人体系

为什么是全课程的育人体系?哪门课都不能少。这所有的课程包括思政课。从这里,我们理解的“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是一种教学理念,是一种教育方法。在这里,特别要强调几句话。

第一,“课程思政”不是要把思政课的内容简单照搬到其他课程中。思政课和专业课各有各的体系。所有专业教师的顾虑该打消了,不是让你在你的专业课上去讲思政课教师要讲的内容。那么,讲什么?就是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你的专业课程教学之中。

第二,“课程思政”不是其他课程思政化,专业课的性质不变。

第三,专业课中思政的元素本来就有,需要教师去挖掘、发挥。要做到有机融入课程,润物细无声,切忌生搬硬套。很多专业课老师刚刚接触“课程思政”这个概念的时候,由于不理解这个概念,在课程中把一些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搬过来,但课堂里面的表面变化是物理变化,离有机融入课程、离润物细无声的要求差距还比较大。这是我们要注意的。

我们提出“课程思政”这个概念之后,也有老师提出说,我们的课程以前就有育人功能,那么“课程思政”提出之后,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想,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之前,这么多年来我们的高校教师实际上都在自己的课程上育人。正如前边所讲的,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在高校思政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讲“所有的课堂都是育人的主渠道”,教师的育人、课程的育人不再是零散的,而是系统的,不能再是无意识的行为,而是要变成教师自觉的行为,也不是自发的,要变成有组织的。我想,这个组织是教师的组织。陈宝生部长讲,“加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十分重要,要提升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层面来认识。”。所以,我们强调,“课程思政”是要构建全课程组成的育人体系,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教育方法。

3.准确理解“课程思政”内涵

怎么准确理解?怎么加深对文件的认识?我想从这几个角度看。

第一,我们从学习文件的角度来解读“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意味着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从思政课延伸扩展为全部课程。“课程思政”是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关键因素。“课程思政”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体现。“课程思政”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有益尝试。

第二,我们从把握“课程思政”内涵的角度来理解。在理念上,“课程思政”体现的是立德树人;在实施方式方法上,“课程思政”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具体途径和载体;在实施上,“课程思政”体现的是“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健全的程度。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