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青春

“品味”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春,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青年一代要学会在“品味”青春中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品得出信仰的“甜”味。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志存高远,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青年一代都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多尝尝汗水的“咸”味。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奋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青年一代,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能做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用奋斗的汗水才能浇灌出一个灿烂的未来。

经受住斗争的“辣”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炼。青年一代要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说不,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勇于面对各种风霜雨雪、烈火考验,勇当劲草真金,在重大斗争一线真刀真枪磨砺,练就过硬本领。

不惧怕失败的“苦”味。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

少一点迂腐的“酸”味。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洗净书生气味酸”,不拘泥呆板、不因循守旧,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