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高福利陷阱”

防止“高福利陷阱”

——拉美国家的教训

“高福利陷阱”是指国家为民众提供远超于政府财力的一系列社会保障措施,通过高税收或高负债以满足福利刚性,违背了“量入为出”的基本法则,超出了经济增长的承受能力,严重透支了经济发展,使国家长期处于寅吃卯粮的“陷阱”之中。拉美国家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逐步达到中等收入水平,至今已有四五十年,仍在“高福利陷阱”中滞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也面临诸多难题,比如“中等收入陷阱”“转型陷阱”“拉美陷阱”等。我国如何才能有效避免跌入“陷阱”,实现转型突破,既考量我们的智慧,又需要吸取拉美教训。

福利赶超,难以实现“发展转型”

经济增长有三种情形:找不到增长引擎的,无法发展;找到增长引擎却未能实现转型的,陷入陷阱;找到引擎并成功转型的,将突破陷阱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福利赶超”属于第二种情形,即如何才能实现转型?对此,拉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却因改革未能碰触问题根源而不能成功实现转型。这里,既有历史根源的痕迹,又有现实惯性的依赖,使得拉美国家长期陷入发展困境。

历史根源的痕迹。既有研究认为,拉美国家在殖民地时期就已经跌入“陷阱”,在这一百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存在着更深层次的问题,不平等的土地所有制从未退出历史舞台,产生了层出不穷的经济增长缓慢、政局频繁动荡、社会问题突出、民主精神缺失、贫富分化严重等“拉美现象”,使之始终处于“陷阱”之中而未能实现成功转换。

历史表明,拉美国家的福利制度起步于20世纪初期。受民粹主义影响,拉美国家为迎合大众情感,未能有效把握市场发展的规律,在发展的“鼎盛时期”逐步出台高福利政策,造成福利制度过于超前。

在持续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高福利逐渐成为财政负担,出现了财政赤字、债务危机、增长停滞等一系列不良后果,使国家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福利赶超的核心是再分配,当再分配与经济增长不适应时,不劳而获现象凸显,初次分配受到影响,反而阻碍了再分配目标的实现。为激励经济发展,拉美国家实施补救式的改革措施,但因刚性福利和利益绑架导致改革遇到极大阻力,比如2017年巴西试图推出紧缩措施,拟延长退休年龄并降低养老金,引发了全国性罢工。

在历史进程中,受新自由主义思潮等影响,拉美国家相继出现“进口替代”“出口导向”等发展模式,寻求实现增长成功转换的路径以破解“陷阱”难题。然而问题持续恶化,自然资源丰富且有基础给民众带来富足生活的拉美国家,成为“富饶的贫困地区”,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进入21世纪,拉美一些国家开始反思和扬弃新自由主义思潮,国家发展呈现走出“陷阱”的良好势头。

现实惯性的依赖。经济发展的惯性依赖、制度变迁的路径依赖、福利刚性的习惯养成阻碍着拉美国家增长的成功转型,主要体现在制度缺失、改革滞后。制度缺乏对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划,并在发展进程中未能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单纯依赖既有的经济发展方式,加之受“民粹主义”等思潮的影响,脱离实际的“福利赶超”政策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社会问题。

实际上,拉美高福利政策充满着不平等的影子,福利覆盖面并未惠及所有民众,更多地是向高收入者倾斜。福利支出的天平严重失衡,既有数据显示,20%的群体拿走了约60%的养老金补贴。可见,拉美国家采取的经济发展战略,难以调和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体现在“福利赶超”所采取的系列性政策短时间内能给民众带来诸多益处,但从长远来看,消费需求增长过快又反过来影响到民众生活,再次处于更加贫困状态,进而制约国家的发展。既有研究显示,高福利国家在公共福利支出上与人均GDP增速之间呈现负增长关系,而低福利国家,二者的关系不明显,比如巴西的公共福利支出在缩小贫富差距上的作用依然甚微,加上政府对“财政赤字”缺乏严格的制度约束、赤字现象凸显,为化解赤字危机,采取加印货币的措施,进一步造成通货膨胀,这种连锁式的影响为国家发生经济危机、社会动荡埋下了伏笔。

吸取教训,避免跌入“高福利陷阱”

“陷阱”并非经济学规律,而是社会框架出现问题的结果。中国经济在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伴随贫富差距拉大、社会冲突局部表现较为明显等社会问题,这些现象在拉美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曾出现过。深入研究拉美国家“高福利陷阱”现象,对于化解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可能隐藏的风险,成功跨越“陷阱”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和社会价值,我们应从拉美国家如何产生和应对“陷阱”中吸取教训,避免跌入“高福利陷阱”而导致经济社会停滞不前。

认真吸取教训。政治社会稳定至关重要,“稳定压倒一切”,而大多数拉美国家政局不稳,难以抓住发展机遇,未能形成长期稳定的发展态势。独立发展至关重要,“自主权应掌握在自己手中”。受地缘政治的影响,大多数拉美国家在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教育体系、总统民选倾向等方面的发展政策基本上借鉴美国政策,长期的对外依存,国家难以做到独立自主。社会公平至关重要,“不患寡而患不均”。拉美国家的财富高度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贫富差距悬殊,直接诱使“高福利陷阱”的产生。有效发挥政府作用至关重要,拉美国家政府角色失灵,采取忽视经济发展阶段、忽视财政限制的策略,干扰了市场规律的运行,影响了民众工作的积极性,整个国家陷入“坐吃山空”状态,无助于长远发展。政策导向至关重要,良好的社会政策能为发展提供充足保障以抵御风险,拉美的高福利政策处于超前状态。事实证明,滞后状态,则不利于扩大消费和经济增长;超前状态,则会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跌入“陷阱”之中。我们要防止滞后状态的一个极端直接走向超前状态的另一个极端。

避免跌入“高福利陷阱”。有鉴于此,我们要更加关注国内发展,经济社会对外的依存度应当控制在合理范围。被誉为拉动需求的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需要进一步优化,就当前形势来看,应加大消费升级的力度,提升消费能力。更加关注制度改革,继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采取及时有效的土地制度、国有资产制度等要素配置改革。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激发工作积极性。更加关注福利水平,超越市场规律的高福利政策不利于发挥市场价值,福利增进与经济增长保持平衡,亦即:社会保障制度应当与经济增长同步发展、打造的民生工程应当尊重市场机制。更加关注社会问题,在城市发展中,注重城市中长期规划。在社会治理中,注重优化治理模式,增强政府的社会职能,完善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在人口城市化进程中,重视城市失业问题,将失业率控制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