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学前教育问题调研报告

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学前教育问题调研报告

为了加快发展我市学前教育,市政协于2018年9月上旬在市政协副主席王月花的带领下,组织市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和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安监局、市消防大队、那大镇分管教育等单位分管领导,开展“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学前教育问题”的专题调研。深入那大镇市第一幼儿园、那大镇中心幼儿园、通源幼儿园、海之南幼儿园、天之娇幼儿园、东成镇中心幼儿园、博爱幼儿园、新苗苗幼儿园等实地考察,并于2018年9月5日召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安监局、那大镇分管教育领导和那大镇十所幼儿园负责人及家长代表座谈会。谢雄峰主席对此次调研工作很重视,亲自参加了此次会议,认真听取各主管部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并做重要讲话。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学前教育现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教育局以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引导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努力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17年底,我市已顺利完成学前教育第一、第二期的三年行动计划,全市3-6岁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9.2%(含民办幼儿园),先后共投入两亿多元新建16所公立幼儿园。全市16个镇中15个镇建有镇中心幼儿园,初步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等难题,逐步形成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学前教育质量。据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截止目前,我市共有公、民办幼儿园40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6所(15所中心幼儿园,1所市第一幼儿园),设计学前学位6120个,现共有在园幼儿2448人,在编教师206人,特岗教师7人,民办已注册幼儿园162所,在园幼儿24460人,教师1400余人,222所民办无证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和教师人数无统计数字)。

二、我市学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有了长足发展,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起步较晚,与省有关要求和市学前教育发展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如下:

(一)学前教育发展滞后

一是学前教育的毛入学率低。2017年全市公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为9.7%(该数据根据教育局提供的数据计算),如果包括民办有证和无证办园幼儿人数在内,毛入学率达79.2%,落后于全省80.84%平均水平,与我市学前教育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公、民办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普惠学前教育不足。如我市公办幼儿园仅有16所,在园幼儿2448人,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比例低(由于222所民办无证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无统计数字,故公办幼儿在园人数的所占比例无法计算)与省要求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占全市在园幼儿人数30%以上的要求差距大。三是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落实不到位。“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仍然存在。随着我市城镇化程度不断提高,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对学前教育学位的需求量也在增大,特别是那大镇的需求量最大。由于私立学校收费过高,如我市通源幼儿园、海之南幼儿园收费标准6000-6500元/学期,而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1800元/学期,公办学校学位不足,大量农民工小孩“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仍然突出。

(二)无证办园现象比较严重

目前我市幼儿园普遍存在无证办园情况。我市现有幼儿园400所,无证办园222所(全部为民办幼儿园),占全市幼儿园总数55.5%,以东成镇为例,现有幼儿园23所,1所公办幼儿园,22所民办幼儿园,其中20所民办幼儿园为无证办园,占87%。民办幼儿园特别是无证办园由于投入不足,场地有限,教学设施、设备简陋,存在园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校车安全隐患等安全问题。例如那大镇天之娇幼儿园(无证办园)一幢三层楼民宅,面积仅有360平方米,共有4个班,幼儿101人。仅有一个狭小的安全出口,缺少消防通道、幼儿户外活动场所,厨房是一间面积不足4平米的简易搭棚且占道路,没食堂且没餐桌。没有配套消毒设备,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大,此类情况在我市民办无证幼儿园都普遍存在。对无证办园现象,虽然去年有检查,但由于公办幼儿学位缺乏,供不应求,让无证幼儿园有机可乘,同时由于相关监管部门对无证办园监管工作不重视,办法不多,措施不力,造成无证办园现象长期存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安居安全风险等问题长期存在。有的家长对孩子的食品安全卫生情况、教学情况不关心,一昧看好的是方便和入园学费贵不贵等问题,导致监管部门几乎没有收到家长反映此类情况。

(三)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目前,我市幼儿教师队伍人员不足,全市现有公办幼儿园16所,教师编制355人,在编教师仅有228人,缺编123人,教职工配备不足。如我市第一幼儿园现有11个教学班,有教职工60名(其中在编专职教师37名),按照我省的办园配备标准,在园在岗职工应配备37人,由于人员配备不足,班级无法增加,造成学位仍有空缺,生源不足。随着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幼儿教师编制偏少的情况更加突出。我市有证民办幼儿园148所,教师1400人,据统计有教师资格证的约850人,占60%,而民办无证幼儿园有教师资格证所占比例更低。以东成镇为例,全镇有幼儿园23所,幼儿教师112人,有教师资格证仅有41人,教师合格率36.6%。我市现有的幼儿教师无法满足我市当前学前教育的需求,民办幼儿园教师报酬低,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综合素质不高,缺乏专业培训,专业教师合格率低,民办保育员几乎都是无证上岗。

(四)学前教育管理不规范现象较为突出

目前我市学前教育中,有部分幼儿园不严格按照教育方针政策和国家标准办学,各幼儿园教材不统一,各幼儿园都是自行选择自己的教材,导致同期毕业的孩子进入小学后基础参差不齐。大多数家长为了提高孩子学习成绩,送孩子去上各类补习班,不仅占据了孩子丰富课余生活时间,也给幼儿带来了心理压力,违背了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身心发展,有所损害了幼儿的健康成长。我市幼儿园“看管式”和“小学化”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镇、村两级民办幼儿园,无证办园现象较为突出。主要原因是对科学保教,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宣传不够,家长认识不足,部分家长对幼儿园办园水平高低的评级标准是自己的孩子懂了多少个字和数学加减法。造成部分民办幼儿园为了吸引更多家长带幼儿到本园上学,采取了“小学化”的教学方式。我市民办幼儿园普遍不按要求编班,特别是民办的幼儿园班额大,未按规定配齐保育人员。按国家和省要求,全园教职员工与幼儿比例:全日制为1:5-1:7,半日制为1:8-1:10。虽然那大地区在全市幼儿园办园水平上相比各镇好一些,但全镇77所民办幼儿园的全日制教职工与幼儿普遍比例为1:11,没有达到配备教职员工标准,造成班额大,存在保教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尤其是民办无证办园的班级拥挤不堪。

(五)学前教育办园标准不高

目前我市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偏少,全市400所幼儿园,公办幼儿园仅有16所,仅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4%。公办幼儿园师资短缺,管理人员不足,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投入少,幼儿园没有与规模相配套的活动场地、设施和玩具,幼儿园保健卫生、保教设施配备缺位,标准化幼儿园建设达标率低,绝大部分民办幼儿园均未达标。我市公办幼儿园需要更合理的城乡布局,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未落实到位,按省有关要求,“居住区户数在1500户以上的,应规划建设幼儿园”,但我市新建小区仅有4所幼儿园,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力度不大,除了中央和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金的投入外,没有配套资金投入,由于存在的各种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造成我市幼儿园办园标准不高。

三、加快发展我市学前教育的建议

按照海南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以上,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决数的比例30%以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幼儿园规划和建设力度,不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优质资源

一是加大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资金投入,针对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滞后的现状,按照海南省公办幼儿园占在园幼儿总数比例30%以上和“居住区户数在1500户以上应规划建设幼儿园”的要求,科学规划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布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增加公办幼儿学位,建设标准化公办幼儿园,切实解决我市公办幼儿园发展滞后问题;二是加大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资金投入。目前我市靠财政资金投入创办幼儿园仍远远不能满足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要通过制定我市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优惠政策,结合我市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消费水平,制定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贴标准,除了中央和省补贴外,配套市级专项资金,通过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生均补贴标准,真正实行补贴资金的扶持作用,进一步调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的积极性;三是加大创办村级幼儿园建设资金投入。充分利用我市村级闲置校舍,采取公办、民办并举形式,改建、扩建幼儿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解决我市“城里热,村里冷”状况,边远山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为村民提供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缓解城市幼儿入园的压力。

(二)加大幼儿园监管力度

按照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要求,对我市幼儿园存在问题加大整改力度。一是通过对现有222所无证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确定整改项目和整改完成时间,对经过整改后达到相应标准的及时颁发办园许可证,整改后仍达不到基本保育教育要求的,坚决依法予以取缔;二是加大对我市幼儿园安全隐患的排查和监管力度。教育部门要牵头会同消防、卫计委、食品药品监督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加大对我市幼儿园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和校车安全等问题落实常规检查、监管,细化工作责任,各司其职,把解决安全隐患问题落到实处,尤其是像天之娇幼儿园,消防、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大的一批幼儿园,要尽快取缔,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交警部门要建设、完善我市幼儿园门前警示牌,督促学园规划停车场,确保幼儿上、下学安全,解决幼儿上、下学幼儿园门前道路堵塞问题;四是着力提升我市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导意见》,坚决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问题。市教育主管部门要重视幼儿园教科研工作和狠抓无证办园问题,不能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加强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常规监管和办园监管,做到心中有数,不留死角。出台相关教学的指导意见,规范幼儿教学方向,坚决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问题,对履禁不止的幼儿园要有措施和办法去处理,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三)加大我市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针对我市幼儿教师人员严重不足,综合素质不高的情况和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要求,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市编委办要根据我市公办幼儿园现有规模和在园幼儿人数、我市幼儿教育发展的要求重新核定幼儿教师编制,增加幼儿教师编制,解决我市公办幼儿园教师短缺问题;二是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力度。要制定完善我市幼儿教师培训计划,进一步强化幼儿教师培训工作,把幼儿教师培训工作当成学前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健全幼儿教师准入机制和幼儿教师持证上岗制度,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三是严格民办幼儿园教师聘用管理。要建立和落实我市民办幼儿园教师聘任备案制,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班额、配备教育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依法保障民办幼儿园教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稳定幼儿教师队伍;四是严格监管无证办学的问题,确因需要,要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办园,不能由于公办幼儿园不足,而放弃对无证办园的监管,要坚决打击。教育部门近期要牵头拟出整治无证办园的方案,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谁的责任谁负,一抓到底。教育部门要出台一些扶持政策,让有能力的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参与创办幼儿园。

(四)以标准化办园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领导

市各级政府要重视我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把行动计划的实施列入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年度计划。制度切实可行的实施行动方案,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学前教育,投入监管和保障等方面责任,把学前教育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列入相关职能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市政府牵头,有关单位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合力,确保我市学前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高标准完成我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向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