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面向全媒体格局的智能融媒体创新发展路径

报告人:曹三省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
简 介: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一项紧迫课题。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不断发展,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详细分析在新技术发展条件下,智能融媒体在全媒体格局中的创新发展。
总播放:11
发布时间:2019-05-31 19:10
  •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首先要了解互联网、新媒体、融媒体、全媒体等既有联系又各有侧重点的概念。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绘就全媒体与融媒体领域路线图,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

  •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背景之下,在媒体内容生产领域里,一个由人工智能支撑的媒体内容生产和管理的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在未来智能融媒体和全媒体的架构之下,这个体系将辅助人类媒体工作者得到进一步解放。人类媒体工作者从而也会拥有一个新的职业定位。

  •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已经越来越真实地走在我们面前。在这里面,我们强调的不仅仅是5G,而是5G+。通过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变革,我们在不同的产业生态中都可以找到由5G所产生的新属性。当“5G正在赋能一切”的时候,我们要探讨的是5G网络与融媒体、全媒体的关系。

  • 在泛虚拟现实领域,虚拟现实不是单一的技术,而是有不同的技术体系,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AV(增强虚拟)、MR(混合现实)、CR(影像现实)、XR/ER(扩展现实)等。其中,虚拟增强现实的目标在于桥接现实世界和想象力,让人们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产生更加完善的沟通。而全媒体在技术的帮助下,也将打开一个新的媒体体验的大门。

  • 区块链是基于全体协同维护机制的一个可靠数据库方案。但是,区块链不仅仅是一个数据库平台,它的应用生态延伸到了方方面面。我们关注的是区块链到底会给全媒体发展带来什么。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