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综合

新时代背景下的企业创新

报告人:高旭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简 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新时代,我国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旭东教授从建立创新的基本条件、提高创新的有效性、正确认识和把握创新的机会等十个方面详细分析论述了当前形势下企业在创新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总播放:928
发布时间:2019-06-06 18:12
  • 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从高速到中高速,意味着竞争性质和竞争方式的变化,意味着我们所熟悉的正在成为过去。同时,国际挑战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巨大压力,我们需要充满信心,加快创新步伐。

  • 创新的基本条件,最主要的是开展有效的研究与开发(R&D),包括四个方面:尽早开展以开发自主核心技术为目标的研究与开发;舍得在研发上进行大的投入;以高素质的人才进行创新;积极利用企业外部技术资源。

  • 提高创新的有效性,需要不断优化技术创新的组织和流程,采用先进的技术创新工具,坚持“简单原则”和“精细化”原则,并不断探索新的创新模式。

  • 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往往更希望从比较成熟的技术去做。然而在当前的国际关系下,我们不能寄希望于转让别人的成熟技术,在新兴技术领域应该抓住机会迅速走到技术前沿。

  • 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有两种基本类型的创新——计划内创新和计划外创新,两者缺一不可。计划内创新是企业创新的主体,要将技术发明与技术应用适当分开,强调时间、积累的重要性。对于计划外创新,不能因为它是非计划安排的、自发的创新活动就忽视其作用。

  • 创新,是非常费时费力的事情,需要长期坚持。要“容忍”创新中的失败,充分尊重研发人员的个性和工作方式,高度重视对科研人员的物质和精神激励,避免过于依赖数量化指标考核研发人员和研发工作,避免过于效率导向、低成本导向,重视创新交流,企业最高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参与。

  • 对于企业来说,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都很重要,二者有效结合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我们以华为、北摩高科、远大集团、海底捞四个企业为例来看不同企业的成功做法。

  • 产业层面的创新问题被长期忽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在融入世界的同时,出现了本土企业间合作与创新的联系和机制的断裂。产业层面创新问题不解决,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将遇到极大挑战。

  •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需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要争取国家的更多支持。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更需要发扬企业家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参与市场竞争,引领企业激发创新改革活力。

  • 近年来,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能力不断提升,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得到了完善。国有企业在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p>高旭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p>

    高旭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各位朋友好,今天我们谈一下企业创新的十个问题。在谈问题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创新的基本背景。

    前言 创新的背景

    创新的基本背景,主要包括:创新的压力与创新的信心。

    1.创新的压力

    创新的压力概括起来是两个方面。

    第一,经济转型异常困难。

    从经济发展速度的角度来讲,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从高速到中高速的一大影响就是竞争性质和竞争方式的变化。换句话说,因为以前经济发展速度比较高,即使有竞争,企业可以都活下去。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经济发展速度下来了,有的企业还可以生存发展,有些企业根本难以生存,这个时候大量的兼并、收购、重组甚至是破产是不可避免的。这样的过程对很多企业来讲是非常痛苦的。这也逼迫着我们去创新。

    另外,我们所熟悉的正在成为过去。40年以来,我们熟悉的是什么?擅长的是什么?主要是产品制造。我们能够以较低成本制造出高质量产品,不但在中国销售得非常好,在世界各地也有非常好的表现。但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所需要的不但是制造,还要做更多创新工作,也有很大的压力。

    第二,国际挑战之大前所未有。

    从国际关系来看,2018年以来,我们其实是很被动的,4月份的时候是中兴的事情,到下半年华为又受到了一些压力。美国加剧了对我们很多企业的技术封锁。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认为原因是我们过于高调,引起了国外的注意。我们不同意这样一个观点,这多少有点事后诸葛亮的嫌疑。其实,某些国家的真正意图并不是从2018年才表现出来,而是很早以前就已经表现出来了。总体来讲,中美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从原来的接触到现在实际上是坚决遏制我们的发展。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改变,当然还会继续发生变化。他们担心我们超过他们,所以就有这样一种对抗,同时也存在制度方面的竞争。

    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惊慌。因为实事求是地讲,他们的竞争力在下降。当一个国家不得不依靠关税来提高本国企业的竞争优势的时候,说明其竞争优势已经比较小了。如果不跟中国做生意,跟世界上其他国家做生意,在很多领域里面美国其实是没有优势的,甚至说在某些领域必败无疑。比如,在轿车领域,他们竞争不过德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选择实际上是一种错误的选择。当然,美国在很多领域仍然处于技术领先的位置,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所以,从现在看来,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丢掉幻想、自力更生,要把自己的力量发挥出来。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建立真正的统一战线,跟那些不愿意也没有能力封锁我们的国家、企业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

    从企业层面来讲,随着国内市场越来越开放,国内企业面临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跨国公司的挑战之大前所未有。举一个例子,通用电气是全世界知名的企业,有很多重大的成就。比如说,民用航空发动机80%是这个企业生产的,我们有三分之一的电是这个企业的设备发出来的。这个企业在很多技术领域,包括航空发动机有关的新材料、燃气轮机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且不光是技术方面,他们在管理方面也不断地进行创新变革,比如采用FastWorks体系——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另外一个重点是国际化人才。一个大的公司,国际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对于有效国际化来说,人才培养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企业需要做相应工作。而我国有这方面经验的企业还是少数。这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2.创新的信心

    面对压力,我们有充足的创新信心。这些信心当然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建立在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之上,换句话说,我们应该有充分的信心来进行更好地创新。

    第一,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从产业角度来看,我国在航天、电信(设备、运营)、高铁、航空、航海等方面的技术创新走在了世界前列。从企业角度来讲,我们有一批在世界范围相当有影响的企业,如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华为、中兴、大唐、徐工、隆基、振华重工(原振华港机)、远大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BAT等。

    第二,也是我想特别说明的一点,我们新一代的创业者进行着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一些受到非常好的教育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包括留学回国的学生创办了一系列的企业。例如,国双科技。国双科技CEO祁国晟先生是清华软件学院毕业的学生。国双科技创业之初,就凭借先进的技术与微软开展了广泛的合作。这样的创新企业不是一般的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而是真正的技术密集、人才密集企业。我们的企业从开始就可以与非常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进行比较平等的合作。类似的企业其实我们还有很多,所以我们应该有充足的信心进行创新。

    接下来是今天的重点,谈一下创新的方法,我列了十个方面,现在逐一进行简要分析。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