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国际

“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机遇、成果与挑战

报告人:贺文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简 介: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出发,全面梳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给世界给中国带来的发展机遇、取得的成果,并分析了面临的挑战。
总播放:83553
发布时间:2019-06-14 21:52
  •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外延内涵不断扩大,“朋友圈”也越来越大,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倡议转化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课件][文稿]

  • “一带一路”倡议,不但推动中国对外投资模式的多元化、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和国际化水平,也推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工业化进程的对接,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与发展成果,促进亚欧非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多边贸易和投资发展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课件][文稿]

  • “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各国及中国自身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包括: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拓展产业投资合作,深化能源资源生产、运输和加工等多环节合作,拓展金融合作领域,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加强生态环境合作,积极推进海上合作,并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课件][文稿]

  •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很多发展机遇,也取得了很多发展成果,但同样面临很多挑战,主要体现在:国际环境和国际舆论方面,安全与政治风险的应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和效益外溢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贸易保护主义和金融体系较脆弱,中国企业之间的无序竞争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水平提高等方面。[课件][文稿]

  • 2013年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成果开始显现,参与各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我们通过肯尼亚蒙内铁路和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这两个案例来具体分析。[课件][文稿]

     

    贺文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贺文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一带一路”倡议:从1.0版到2.0版,从“中国倡议到“国际公共产品”

    “一带”是指陆上连接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要从海上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

    “一带一路”倡议从1.0版走向2.0版,从65国走向全世界。在最早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设想中,“一带一路”经过的国家有65个(包括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有16个国家,但非洲国家只有埃及参与其中。经过5年多的发展,参与国家的范围从最早的这65个国家扩大到了全世界。

    “一带一路”概念外延不断扩大。我们回顾一下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提出来的时候,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就曾经提出,65个国家参与“一带一路”不太充分,应该是“一带一路”+“一洲”(非洲)。现在,“一带一路”已经进入发展新阶段,成为一个面向全球的倡议。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已经有100多个,包括拉丁美洲、非洲、澳大利亚等地区。“一带一路”概念内涵上也在扩大。第二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很多的新的理念,包括建设绿色的“一带一路”、廉洁的“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从1.0版本走向2.0版本,还从“中国倡议”走向了“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得到了国际上的强烈响应,特别是联合国层面。“一带一路”倡议被写入联合国多个决议中,被认为是有利于联合国2015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实现的重要倡议。习近平主席说,“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要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倡议从1.0版本走向2.0版本,从有些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欢迎并积极参与,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个节点事件是2017年5月召开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高峰论坛,由此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面向全世界了。两年之后的2019年4月25到27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一次有更多的国家前来参与,一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参加。不仅有领导人圆桌峰会,还举办了12场分论坛、企业家大会、高级别会议等,议程紧凑、讨论内容丰富。习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宣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理念也在不断丰富。和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样,现在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有句中国俗语“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也强调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建设也为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现在,一个新的理念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也走向了世界,那就是“要繁荣先联通”,只有做到互联互通,才能使经济走向繁荣之路。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连续两届参会,他感慨地说:“‘一带一路’长大了!从一个孩童长成大人了。”“长大”,意味着朋友圈变大了,也意味着理念更加丰富、更加与时俱进。例如,沿着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正在从高大上的硬设施建设为主,转向更多“小而美”的民生项目。绿色、透明、健康、廉洁、可持续发展……成为本届论坛的热点词汇和重要理念。而分论坛数量扩大到12场,比2017年第一届论坛增加了1倍。除了首届原有的“五通”和“智库交流”六个主题外,新增廉洁、数字、绿色、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地方合作等主题,印证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首届高峰论坛达成的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按计划完成;中国政府已同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作为中国2019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这届论坛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签署640多亿美元合作协议,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的里程碑,为全球经济增长开辟更多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