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编者按:一个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哲学上的终极永恒命题。同样,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对“我们党从哪里来”也要心怀追问意识。俗话说,水有源头树有根。中国共产党也有其“源”和“根”。我们要正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正确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是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正本之“源”和茂叶之“根”。

thumb_720_424_1537847218774

一、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

(一)从革命中走来——坚定矢志不渝的决心

1.开天辟地创伟业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这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工人阶级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利益。这个中国革命和中国人民可以信赖的领导力量和坚强核心,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的前程。

2.枪杆子里出政权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早期便遭到反动军阀的残酷镇压,这让我们党认识到,要继续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赤手空拳只能坐以待毙,要继续革命只能浴血抗争,必须直接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和发展红军与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3.抗战烽火浴重生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在这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的旗帜。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革命根据地达19块,面积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一亿人,越来越广泛的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并深刻认同了中国共产党。

4.人间正道是沧桑

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相继发起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并于1949年4月23日占领南京,推翻了国民党政权,解放了东南、华南、西北和西南等广大地区。随着南京政府的覆灭,中国大陆上数千年的封建压迫、一百多年的帝国主义侵占一齐灰飞烟灭。

(二)从建设中走来——坚定一往无前的信心

1.百废待兴展新颜

从1949年10月到1952年底,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斗,新中国成立前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并有了初步发展。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决定从1953年开始执行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并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不失时机地提出了“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

2.激情燃烧苦求索

从1956年9月党的八大到1966年5月,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是党对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的十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发展工农业生产,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种时代性的社会风尚和思想氛围,给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积淀了理论实践经验和物质基础。

(三)从改革开放中走来——坚持志在必得的雄心

1.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中国人民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2.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坚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既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

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各方面体制弊端,充分显示了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充分显示了13亿多人民作为国家主人和真正英雄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并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4.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积极作出中国贡献

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时代和伟大的历程。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巨大成就的事业。

(四)从为人民谋幸福中走来——坚守饮水思源的初心

近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鲜血与汗水写就的奋斗史册上,回响着对“可爱的中国”的深情呼唤,激荡着“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雄心壮志,书写着艰苦奋斗“走自己的道路”的豪迈宣言。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全球第一大政党,向世界展示出愈加成熟、愈发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中华民族是久经磨难的民族,将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迈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

二、中国共产党要到哪里去

(一)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信仰和追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克服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二)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本质要求

实现共产主义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努力奋斗,每一代共产党人都对这一伟大事业承担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种历史责任感集中到一点,就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两个目标的区别和联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实,为实现远大理想而脚踏实地地奋斗,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公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