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做新时代京华追梦人

【2019-07】做新时代京华追梦人

蒋力歌(北京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

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当前,北京市政府统计工作既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以贯彻中央统计改革文件为契机,全力推进北京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统筹推动统计改革,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谱写首都统计工作新篇章。

积极推进依法治统

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保障统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1983年12月8日,我国第一部《统计法》颁布实施,标志着统计工作进入“有法可依”时代。2016年1月1日,《北京市统计条例》正式实施。为适应新时代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北京市将适时启动地方法规、配套制度修订调研工作,构建从国家到地方,从法律到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科学、系统、完备的统计法律体系,推动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为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2017年10月,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制定《关于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科学性真实性准确性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统计监测、建立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统计制度等23项具有首都特色的改革任务,并细化为46项改革举措,明确了责任单位、时间表和路线图。

积极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氛围。全市2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在全国率先建立统计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制定《进一步加强北京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全市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工作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制。通过统筹谋划改革、严格督促落实,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诚信统计、依法统计深入推进,首都统计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坚决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风险点防控措施,健全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较高的执法检查覆盖面,每年执法检查单位数量达到5000余家。严格执行国务院“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和处罚结果的公示与曝光力度。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时刻保持遏制统计违法高压态势。建立部门横向联合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和配合力度,联合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坚持以确保数据质量为核心,强化组织实施,依法依规全力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严肃普查纪律,坚守普查红线和底线的要求,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普查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依法依规进行。按照“满足国家要求、体现北京特色、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新经济发展等,适当增加普查内容,进一步摸清全市发展家底,为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统计支撑,为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促共享求突破。研究建立京津冀统计数据共享平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领域统计工作制度,建立三地投资和房地产数据共享交换机制,推动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的研究和编制工作。联合津冀编印《2005—2016年京津冀主要指标数据》手册。研究建立京津冀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方案,推进京津冀三地联合开展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开展产值分计办法研究,探索建立能准确反映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的产业转移、共建园区统计数据核算办法。

推进与国家统计局战略合作,服务首都发展。以国家统计局与北京市政府签署的《关于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抓手,继续开展“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监测评价工作。其相关监测指标被北京新总规采纳。有序推进新总规落实,实施年度城市体检。建立北京城市体检评估数据及信息采集制度,搭建城市体检评估数据采集平台。研究制定《北京城市体检评估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为城市体检提供权威、全面、详细的统计数据。

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求实效。紧紧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完善细化人口动态监测台账内容,开展全市及分区季度常住人口监测。推进移动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建设,探索利用大数据变革人口统计方法。按月度监测法人单位变化情况,多角度开展市场疏解监测工作,反映产业疏解推进情况。服务全市生态环境治理,研究建立《北京市绿色发展指标体系》。首次开展各区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研究生态保护补偿统计指标体系。研究编制《北京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制度(试行)》,探索建立“北京生态环境质量遥感监测体系”,定期对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开展综合、客观评价监测。全力做好低收入农户统计监测,服务全市精准脱贫。

先行建立新经济统计标准。初步建立北京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实证分析北京高质量发展现状与变化趋势,为解决不平衡发展问题,引导北京转型发展提供数据支撑。研究构建“高精尖”企业指数,为全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可量化、可实施的标尺。开展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研究构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率先在全国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巩固完善“四个中心”监测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北京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创新开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及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研究建立中关村高质量高端化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为优化提升首都“四个中心”功能提供有效依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