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红色文化的地位和作用

北京红色文化的地位和作用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地、新中国建设的政治中心,北京亲历了马克思主义传播、五四运动、孕育建党、伟大抗战、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相较于其他地区,北京的红色文化丰富且厚重,涵盖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成立到发展的全过程。

北京红色文化的地位

北京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特别是北大红楼遗址群,作为北京红色文化的重要地标,不仅是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中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还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创造了很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次。

——中国的红色之声在这里首次发出。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后,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的李大钊在北大红楼,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重要文章,系统介绍和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主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的准备。 

——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在这里诞生。1920年3月,在李大钊领导下,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在北大红楼宣告成立。随后,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纷纷奔赴直隶等各地,广泛传播马列主义,对培养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北方第一个初期党组织在这里成立。1920年10月,中国北方第一个初期党组织——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于北大红楼李大钊的办公室。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先后有组织、有计划地创办了工人刊物《劳动音》和《工人月刊》等,并且开办了工人学校,领导工人成立了工会,积极开展工人运动,并发起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进行了初期的实践探索工作。

在北大红楼遗址群,李大钊、陈独秀等在一片荒原上披荆斩棘地开辟出一条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道路。北大红楼遗址群孕育了北京的红色文化,也由此成为了全国红色文化的重要源头。

北京是全国红色文化的中心。北京的红色文化不仅见证了建党前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而且见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一系列重大事件,是全国红色文化的基础和中心。

新中国成立前,发生在北京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第二条战线的开辟,以及香山红色遗址群等一系列红色事件和红色遗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历程。新中国成立后,北京成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天安门广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京西宾馆、全国政协礼堂等建筑成为党的领袖和重要党史人物的活动场所,见证了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展的伟大历程,具有突出重要的地位。 

北京红色文化代表新时代全国红色文化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北京有着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和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古都文化既具有彬彬有礼、谦谦君子的儒家文化特点,又具有东北山林和西北草原民族带来的豪爽之风。京味文化主要是一种民俗文化。北京自民国开始,原天子脚下的市民在皇城根、什刹海、钟鼓楼等处聚集,形成具有鲜明市井气质的京腔京味。而北京的红色文化是在古都文化和京味文化发展到近现代之后,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土化、大众化的脚步,在北京地区形成的具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现代文化。

北京红色文化的作用

传承北京红色基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同时也是一座极具青春气息的创新之城。从云集的科研院所到不断涌现的高科技企业,北京成为全国科技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一批有才华、有志向的年轻人来北京求学、深造,在北京创业、发展。他们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和方向。为了更好地弘扬北京红色文化精神,传承北京的红色基因,必须将思想政治教育延伸到学校、到课堂、到企业、到社区。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北京红色遗产,引领年轻人聆听和感受发生在北京的红色故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与践行者。

保护京津冀三地红色文化,促进共同繁荣发展。京津冀地区红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而且文物保护级别高,主要包括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传播、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时期留下来的革命旧址、战争遗址、烈士纪念碑、革命遗物、纪念馆等。充分挖掘三地红色文化内涵,发挥京津冀三地一体化建设力量,坚持三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扩大三地红色文化的联合、协作、融通,不仅有利于提升区域红色文化软实力,加强红色文化意识形态凝聚力,而且有利于将三地红色文化资源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促进京津冀三地文化建设的共同繁荣。

(作者:张守连,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