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东:八一南昌起义的重要历史地位与伟大意义 (4)

三、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和伟大精神

南昌起义的伟大意义首先在于它在重大的历史关头高举起了红旗。在当时白色恐怖的形势下、在革命遭受重大挫折的严峻局面下,在南昌能够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之外的。八一南昌起义使人们在一片混乱中重新看到共产党的力量依然存在,看到新的出路,燃起新的希望。李立三在1930年初说:“南昌暴动在革命历史上有他的伟大意义。在广大群众没有出路的时候,全国竖起新的革命旗帜,使革命有新的中心,南昌暴动是很重要的时期。”南昌起义在重大的历史时刻高举红旗,将革命事业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先后举行了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以及各地的许多起义的发动。

南昌起义逐渐改变了中共中央对军事工作的认识,也逐渐改变了中共中央对于中国革命道路的认识,这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

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开篇。

南昌起义对“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怎样搞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了深刻回答。

中国共产党在创立初期和大革命时期对于“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没有清楚的认识。陈独秀提出了二次革命论,认为:第一次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要协助;到了社会主义革命,要推翻资产阶级,无产阶级才参与进来。所以,他不明白新民主主义革命必须有无产阶级的参与,通过共产党独立领导来开展武装斗争,必须要掌握自己的军队。对此,毛泽东同志说:“革命失败,得了惨痛的教训,于是有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进入了创造红军的新时期。这个时期是我们党彻底地认识军队的重要性的极端紧要的时期。”

而对于“怎样搞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问题,在南昌起义之前,我们可以说不懂得“怎么搞”,或看不清“怎么搞”,不仅没有自己的武装,还简单学习十月革命进行城市暴动,没有建立工农武装和革命根据地,所以大革命失败了。从成功的方面讲,在起义后期朱德、陈毅的实践活动上包括“赣南三整”、湘南起义等,在游击战、根据地建设、军队的思想建设等方面的初步探索,与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的探索在方向上是一致的。当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两只大手握在一起的时候,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也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因而意义重大。

南昌起义的伟大精神,主要集中体现在三点上。一是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认定马克思主义能够救中国。所以,不管遇到什么情况,中国共产党人都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自己的信仰。南昌起义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信念是坚定不移的。二是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在敌人镇压、屠杀的白色恐怖之下,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不畏强暴,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举行了南昌起义。三是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由于有了坚定的信仰,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虽然面对各种内部外部的干扰、波折,中国共产党人越挫越勇,最后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今天,我们处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南昌起义所表现出来的这些崇高精神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将激励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攻坚克难,实现党和国家宏伟的奋斗目标。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