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婷:唐朝杨良瑶出使黑衣大食的历史探究

摘要:德国汉学家萧婷这部报告,对杨良瑶神道碑铭内容提出了探讨,讲述了杨良瑶出使黑衣大食的过程,同时深入探讨中国唐代外交仪节,对大家正确认识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研究方向。

萧婷

萧婷 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历史系教授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在西方听到丝绸之路的说法,一般就是想到陆上丝绸之路,但今天我可以明确的表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是联合在一起的,不能分开。

1984年4月,在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文物工作者从事田野文物调查时,在当时扫宋乡(2002年后并入云阳镇)大、小户杨村附近发现了一个晚唐石碑,此即《唐故杨府君神道之碑》。2001年,在新编《泾阳县志》(何平、李新荣、杨西安等编,陕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8月第1版)中第一次公布了该碑碑文。神道碑碑铭记载了杨良瑶的生平,碑文最引人注目的一段,是杨良瑶在公元785年作为使节被遣往黑衣大食,即阿拔斯王朝(750年—1258年),因其旗帜尚黑,故中国史籍称其为黑衣大食。

简略介绍一下碑铭的原文,就看最重要的几部分。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一段,“以贞元元年四月,赐绯鱼袋,充聘国使于黑衣大食,备判官、内傔,受国信、诏书。奉命遂行,不畏于远。届乎南海,舍陆登舟。”我们看这里提到了黑衣大食。

再往下看,“公于是剪髪祭波,指日誓众,遂得阳侯敛浪,屏翳调风,挂帆凌汗漫之空,举棹乘颢淼之气,黑夜则神灯表路,白昼乃仙兽前駈。”这里说的仙兽可能就是海豚。再往下,“星霜再周,经过万国”。万国具体都是什么呢?在后面,我会更具体讨论这一段。再往下,“播皇风于异俗,被声教于无垠。”“往返如期,成命不坠,斯又我公扙忠信之明效也。”这几句话是碑刻上最重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