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婷:唐朝杨良瑶出使黑衣大食的历史探究(2)

摘要:德国汉学家萧婷这部报告,对杨良瑶神道碑铭内容提出了探讨,讲述了杨良瑶出使黑衣大食的过程,同时深入探讨中国唐代外交仪节,对大家正确认识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研究方向。

我们可以初步得出结论,杨良瑶以聘国使名义出使黑衣大食,按照目前的考古文献来讲,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官方下西洋的外交使节,比郑和早了620年。上世纪九十年代,西安的历史学家张世民发表了铭文的全文和提供了铭文的初步分析,后来北京大学的荣新江教授批判性的阅读了铭文,并提出了一些修整和增补,将唐代的军事和政治考虑在内。

我今天的报告想对促使这次出使的历史原因做出分析。首先,为什么这么重要的外交出使,既没有在其他史料中留下记录,也没有在中东阿拉伯的史料留下记录,难道此碑刻是假的吗?实际上,有很多政治理由可以解释为什么这次出访以及杨良瑶的生平没有被载入官方史录,但我们可以从中文的史料中去分析。在阿拉伯史料之中没有任何记载,很可能与他们当时还没有系统性的历史编撰传统有关系。先简单介绍杨良瑶的个人背景。因为正史中没有杨良瑶的条目或列传,我们也无法在中国和阿拉伯文献中找到他的名字。一直到现在,所有我们知道的都来自这个神道碑铭文。我刚从西安回来,在那边做一些考察,和张世民老师谈了谈杨良瑶,他告诉我,他们已经找到了杨良瑶的墓的大概位置,正申请一笔款项用来挖掘,我非常希望将来可以得到更多杨良瑶的历史背景资料,比如,发现他的墓志铭。

根据碑文,杨良瑶是个宦官,其祖上来自弘农郡(今河南境内)。杨良瑶娶了一位姓刘的女士,育有两个亲生的儿子,并有一个养子。在唐代,身居高位的宦官娶妻子非常常见,生养儿子在当时也是常见的行为。但是杨良瑶是先娶了妻子,后来生了两个孩子,也可以表示他是后来才决定成为宦官的。在他成为宦官之后的20年里,他的宫廷职位步步高升,成为宫里宦官的头目。正是由于出色的才干,为他将来在外交使命中要获得的重要位置做了铺垫。

另外,他的碑文中写到“公讳良瑶,字良瑶” ,实际上一个人的名和字完全一致,是很不寻常的。杨良瑶的名与字相同,可能表明他的正式姓名被隐藏了起来,也许是为了掩盖真实身份,也许是卷入了微妙的宫廷和政治事件。不过,历史学家张世民最近做了关于杨良瑶家庭情况的更仔细的考察,发现他仅仅是个平民,想出人头地,做宦官是捷径之一。

其碑铭的作者是陆邳,他和段成式应该很熟悉,段成式是《酉阳杂俎》的作者,该书是一本百科全书,详细描述了自波斯及东南亚数不胜数的植物、水果和其他产品。很有可能杨良瑶和段成式有关联。杨良瑶大概还与唐朝官员贾躭认识,贾躭写了一本《皇华四达记》,描述了广州港到波斯湾的风土人情。因此,北大的荣新江教授推测贾躭很可能是从杨良瑶那里得到那些见闻。

再来谈谈杨良瑶碑文的历史背景。碑文中的重大事件:第一,借兵西戎,西戎是我国古代对西北少数民族的总称。第二,出使岭南,岭南当时包括广东、以及云南的北部。第三,出使黑衣大食。第四,平叛淮西。第五,笃信佛教。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