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亮前行的心灯

燃亮前行的心灯

——“习近平语言风格”中的领导魅力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以接“天”连“地”的领导魅力,抒发大情怀、展现真性情,构建了中华文化传播体系中极富魅力的方法。这种语言风格所承载的思想和理论,就像大海航行中的一盏航标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照亮着胜利的航向;更像铁矿中的一块磁石,以极大的凝聚力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精神支柱,激励着新时代共产党人自强不息、奋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言为心声”。说话,既是一种思想观点和能力水平的展现,也是一种领导艺术和技巧的反映,同时也是一个人立场、态度、方法和感情的表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平实质朴、形象生动,让大家想听、爱听、愿听,往往觉得很过瘾、很解渴、很兴奋,话语上有共振、思想上有共鸣。许多话题被热议,许多语录成热词,许多观点成了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的经典和名言警句,既有很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又有很强的穿透力和冲击力;既娓娓道来、和风细雨,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直扣人心。因此,品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常常会有拨云见日、点亮心灯和醍醐灌顶之感。这是一种语言的思想功力,更是一种语言的领导魅力。

1565924045249

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善于抓事物本质,具有彻底性。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语言的领导魅力,首先在于言之有理、能够说服人;而话理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以话理的彻底性给人以心灵的启迪和思想的力量。他用“撸起袖子加油干”激励昂扬精神状态,让人民群众听得清清楚楚、看得明明白白;用“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的表述,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讲得通俗深刻;用“既要养血润燥、化瘀化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将改革务必辩证施治说得透彻生动;用“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是虚胖”,将经济总量需要先进技术支撑的道理阐发得惟妙惟肖。还有,用“益智补脑”来比喻学习;用“缺钙”“软骨病”来比喻理想信念的缺失;用“玻璃门”“弹簧门”来形容阻碍民间投资的体制障碍;用不能“开小灶”“吃偏饭”来喻指树典型不能揠苗助长;用“墙头草”“推拉门”来描述干部队伍中的好人主义,等等。这些话语,具象生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群众关心的事情讲得至明至白,符合群众的话语表达与信息接收习惯;同时,话理精要、思想辩证,一言一语都经得起群众的检视与推敲,既给人思想的力量,又给人以丰富的语言滋养,从而使人们豁然开朗。这就是理论的彻底性所产生的巨大威力。

习近平的语言风格着眼与百姓贴心,具有人民性。人民群众信赖一种话语,决不是因为讲话人的地位,而是因为其能够说到心坎上、走入心里头,给人带来开启心扉的点悟。比如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在百姓富裕,他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说党的政策必须顺应民心民意,他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要求各级精准扶贫,他说不能“手榴弹炸跳蚤”,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强调民族团结,他说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些接地气的语言,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是真正说给老百姓听的,真正符合老百姓所思所想的。因此,在老百姓中有巨大的吸引力,就不足为奇了。

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强调前进向上,具有先导性。历史总要发展,人民总要前进。党的领袖的语言,作为承载和反映党的先进思想的重要形式,必定是激励人们奋勇前进的思想和理论,对人民群众的实践发挥着引领、指导作用。阅读《之江新语》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论述,可以发现,奋勇前进的思想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个理论体系之中,也体现在引领群众的“大白话”语言风格上。从“中国梦”成为凝聚近14亿人民力量的“最大公约数”,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都激励人心、催人奋进。当然,这一语言风格也强烈关照“回头看”、“向外看”,但目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着眼于向前看、向前发展、走在世界前列的长远考量,目标正确,路子正确,“有干头、有奔头”,保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风格充满活力,具有创造性。古人有云,“言不苟造,论不虚生”,意思是说,语言与观点要有实际的来源,用典要与实际相结合,善于用典回答现实问题,达到启人心智、促进工作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之所以在人民群众中有着强大的向心力,关键在于语言的丰美性、灵动性。特别是在用典上,不仅对中国的传统典籍烂熟于心,而且能推陈出新、灵活运用,契合当前的实际,赋予其新时代的内涵。比如,在谈到治国理政、深化改革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为国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强调既不能朝令夕改,要保持制度的稳定,同时也不能因为别人的非议就缩手缩脚,要坚持我们自己的主张和态度,保持自身的定力。再如,“水滴石穿”一词,一般用以形容持之以恒的精神,而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寓意一种前赴后继、勇于奉献的人格,将一滴水的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赴后继的粉身碎骨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中,褒扬一种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精神。还如,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概括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道路;用“人间正道是沧桑”,概括改革开放以来的情况;用“长风破浪会有时”,概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这种语言风格所传递的思想理论,就像燃烧在当代中国人民心中的一团火焰,激励人们以火一样的热情,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成为了构建中华文化传播话语体系中的重要典范,也对纠正领导干部讲话中的假、空、长等不良风气,具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充盈着强烈的时代吸引力、感染力和感召力。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以接“天”连“地”的领导魅力,抒发大情怀、展现真性情,构建了中华文化传播体系中极富魅力的方法。这种语言风格所承载的思想和理论,就像大海航行中的一盏航标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照亮着胜利的航向;更像铁矿中的一块磁石,以极大的凝聚力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精神支柱,激励着新时代共产党人自强不息、奋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