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上下级“信息不对称”原因何在

基层上下级“信息不对称”原因何在

近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范逢春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基层上下级“信息不对称”,是“信息传递者”和“信息接收者”双方沟通障碍所致,其原因可能涉及理念、制度、机制、技术等多方面,但是下面三个因素是其中的关键。

第一,官僚主义是基层上下级“信息不对称”的深层根源。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指出:“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官僚主义经过“精心包装”,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严重影响基层上下级沟通。部分基层干部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自以为是,不愿到事情现场进行调查,也不征求一线人员的意见,总是“拍脑袋”下决定,“拍胸脯”作保证,下级口服心不服;一些基层领导习惯于利用“责任状”“承诺书”,对下一级进行“施压”,美其名曰“对上负责”,只服从做官逻辑,不服从做事逻辑,做官有一套,做事缺办法,对基层一线提出的合理要求装聋作哑,出了问题把责任推卸给一线人员,弄得一线人员疲于应付;一些基层领导好大喜功,任何活动都要事先路演模拟,使得基层一线人员没有时间真正去做事情,遇到问题只能够“一级骗一级”,“信息不对称”也就成了必然。

第二,形式主义是基层上下级“信息不对称”的重要原因。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很多时候官僚主义“造”出形式主义、“逼”出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形式主义是基层上下级“信息不对称”的重要导因。有时下级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考核、评比,只好做表面文章、搞“假把式”,像打造旅游路线一样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无论上级什么调研主题,走访的是同一批对象,展示的是同一套材料,用的是同一套解说辞,导致“信息失真”。“痕迹主义”在基层盛行,以“痕”论绩,凡事只看汇报材料,以填表报数、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下级只能不断制造假痕迹来应付上级,基层上下级之间“信息鸿沟”越来越大。“会议病”久治不愈,基层会议过多、过长、低效的问题严重,基层干部平均每周都要参加两三次会议,在很多会议上,上级领导念稿子,下级连发言的机会都没有,谈不上真正意义的信息传递与反馈,上下级“信息不对称”愈发严重。

第三,本领恐慌是基层上下级“信息不对称”的影响因素。上下级之间进行高质量的沟通,需要双方有沟通能力作为保证。在基层上下级沟通问题上,“本领恐慌”情况也比较常见。一些基层领导受传统工作方式的影响,在网络时代却只能采取书面或口头方式向下级进行信息单向传递,不能通过新型信息渠道去了解下级的想法,信息传递渠道的单一加剧了基层上下级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很多干部不能做到话语体系自如转换,一些基层干部经常与群众打交道,对“群众语言”很是娴熟,但与上级沟通就会有明显的“语言障碍”;一些基层干部擅长于排比对仗、引经据典,认为一线人员“没水平”,与下级交流时喜欢高谈阔论,一点儿不接地气。另外,部分基层干部缺少民主协商能力,在正常沟通时喜欢“抓辫子、戴帽子、打棍子”,造成下级“当面不讲、会下乱讲”,上下级之间信任荡然无存,“下情不能上达”与“上情不能下达”成了必然。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