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

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特别是站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其中最大的亮点和重大的转变,就是鲜明地提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管资本”的要义是从重视实物形态的“国有企业”转到更加注重价值形态的“国有资本”,着力推动国有资产的资本化。这标志着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国企改革将在以市场化为取向的道路上迈出更具实质意义的步伐,进入了以国资改革为引领的新阶段。

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根本是打好资本运作“牌”,通过推动国有资产的资本化、证券化,一方面,切断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脐带”,让国有企业完全地走向市场,成为公众公司,接受公众监管,使原来缺失的所有者归位,而政府不必再事无巨细地“管资产”;另一方面,让国有资产动起来、活起来,实现基础性、公用性、先导性作用的角色回归,为政府更好地“管资本”奠定基础。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不仅坚持了问题导向,更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以沈阳老工业基地为例,尽管多年来沈阳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尤其是深层次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没有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主要表现为股权多元化程度不够,所有者缺位与内部人控制并存,国有经济定位不清,国有资产流动性不强,监管体制过细过死,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市场形势一有风吹草动,企业生产经营又陷入举步维艰。根除国有企业这些“顽疾”,仅是修修补补已经意义不大,必须在股权多元化这个根子上想办法,逐步使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化国资改革,采取资本化、证券化的方式,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绝佳的实践路径。

在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的实践中,应当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