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党员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摘要:做斗争的战士,需要增强斗争本领,这是斗争的核心和根本。发扬斗争精神,永葆斗争精神就要善于斗争。斗争和善于斗争结合起来,才能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善于斗争,关键是增强斗争本领;斗争能否取得胜利,最终要靠真本领来说话。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至理名言千秋不衰,鼓舞教育了多少人,这从根上说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一系列事关党的领导、旗帜道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深刻阐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核心要义、本质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1568256141238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哲学是批判继承、发展斗争的哲学。从毛泽东同志“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名言,到习近平总书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金句,都闪耀着一种坚强的斗争精神。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中华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斗争的历史。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靠斗争实现的,中国建设的成绩是靠斗争干出来的,中国改革的成就是靠斗争闯出来的。经过近百年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传承斗争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培养斗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鲜明精神标识。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从本质规定上讲,应当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而不是爱惜羽毛的绅士,更不是明哲保身的“好好先生”。新时代,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更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提升。世界上一些奉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人深感焦虑,唯恐中国的发展动了其“奶酪”、挑战其地位,对中国进行战略上围堵、发展上牵制。应当看到,这种斗争不是哪个人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什么偶发事件,躲不过、绕不开,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带头保持战略定力,以居安思危的忧患、如履薄冰的谨慎、勇于斗争的刚毅,沉着冷静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

从国内来看,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往往也是矛盾凸显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度调整,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协调社会利益关系、解决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难度不断加大。此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带来传播格局深刻变革,互联网的社会动员能力越来越强,成为各类风险的传导器和放大器。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如果不敢于并善于加强引导,一些孤立事件和民生问题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干扰。

同时还应看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是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是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政方针,人民群众走向了“市场”,市场经济的大潮让很多人学会了“游泳”,习惯了市场规则。在我们党内一些党员干部中也出现了值得注意的问题:有的人沉醉于推杯换盏,习惯于灯红酒绿,却淡忘了大潮中的“恶浪”,不知道其背后还有丛林法则,渐渐放松甚至压根就没有斗争这根弦;有的人一提斗争则把它与搞阶级斗争画等号,或者干脆贴上“左”的标签,搞杯弓蛇影,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有的则一味喜欢或一厢情愿地推崇“温良恭俭让”,热衷于虚情假意的“握手言欢”,而不敢、不愿和不习惯红脸、亮剑,当起了明哲保身的“鸵鸟”和爱惜羽毛的绅士;有的被“地球村”“一体化”的香雾所熏、迷雾所惑,对斗争的形势麻木不仁,甚至干脆自己缴了斗争的思想武装,等等。这种情形,与党带领人民统揽“四个伟大”的新时代要求,极其不相适应,深切地呼唤着斗争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做斗争的战士,首要的是唤醒斗争意识,这是斗争的前提和条件。党员干部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是摆在我们党员干部面前的头等大是大非问题,事关民族、国家、政党、社会发展根本方向和前途命运,我们在应对上头脑必须特别清醒、立场必须特别坚定。头脑清醒,就是要对各种风险有一个“妖为鬼蜮必成灾”的高度警惕,有一种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思想敏锐和见微知著,做到“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立场坚定,就是不能有丝毫模糊和妥协退让,知险就控,有险必控,该斗争的坚决斗争,决不麻痹,决不懈怠,切实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做斗争的战士,需要坚定斗争信心,这是斗争的基础和保证。狭路相逢勇者胜。斗争贵在勇敢和胆识,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敢于斗争,重要标识是坚持原则,“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做无原则的妥协和退让,不拿原则做交易,决不屈服任何压力而吞下损害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苦果。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提倡发扬的斗争精神中的“斗争”二字,绝非庸俗哲学意义上的不同人或不同群体、组织之间为了争夺利益而进行的争斗或争夺,更不是再去搞“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是指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征程上,我们不能丢失那种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的精神状态,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式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而是指在大是大非面前,以自觉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坚强党性,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挺身而出,旗帜鲜明,大义凛然,敢于对歪风邪气亮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做斗争的战士,需要增强斗争本领,这是斗争的核心和根本。发扬斗争精神,永葆斗争精神就要善于斗争。斗争和善于斗争结合起来,才能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善于斗争,关键是增强斗争本领;斗争能否取得胜利,最终要靠真本领来说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思想、政治、实践上千锤百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长才干、壮筋骨。为此,党员干部必须下大力气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掌握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这样方能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从本质上讲,是“赶考”必要的精神状态,是解决精神懈怠问题的对症良药,是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重要方法,也是化解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强大法宝。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应以“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的自觉,主动参与伟大斗争;以“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豪迈精神,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自我、推动发展,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