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趣事

重阳趣事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自古撩拨着文人雅士的情愫,留下了不少与重阳有关的轶闻趣事。

陶公咏菊

晋代陶渊明喜欢在重阳节赏菊、饮酒,据南朝宋檀道鸾《续晋阳秋》记载,一年重阳节,陶渊明在庭园中弹琴赏菊,不曾想酒瘾大发,但苦于家中没有酒过重阳节,正当惆怅之时,只见一身着白色衣服的人,送来一壶酒,原来是江州刺史王弘派来的送酒使者。陶渊明见酒大喜,在菊花丛中尽情畅饮,酒后诗兴大发:“菊花如我心,九月九日开;客人知我意,重阳一同来。”从此,重阳“白衣送酒”“陶公咏菊”成为文人墨客常谈的典故。

龙山落帽

东晋时,荆州刺史、征西大将军桓温,在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率幕僚到荆州龙山登高饮酒。酒至半酣,一阵山风刮起,吹落了参军孟嘉的帽子,他却浑然不知,还不时地举箸饮酒。这是一件有伤大雅之事,桓温觉得好笑,但暗地里嘱咐侍从不要告诉孟嘉,并命文士孙盛趁孟嘉上厕所时,把帽子拿到孟嘉座位上,并写一篇赋来调侃他。孟嘉看后,乘兴作文以答,受到众人赞赏。从此,孟嘉的落帽处,被称为“落帽台”,成为历代重阳登高的胜地。杜甫《九日蓝田崔氏庄》云:“羞将短发还吹帽,笑倩旁人为正冠。”“龙山落帽”便形容人气度恢宏,临乱不惊。

刘郎惧题糕

一年重阳节,唐代大诗人刘禹锡偕友人登高赏景品糕,不禁诗兴大发,想作一首重九诗,在诗中欲用一个“糕”字,但又想“糕”字太俗气,六经中没有糕字的典故,只好弃而不用。后来,有人为此作诗取笑之:“刘郎不敢题糕字,虚无诗中一代豪。”从此,大诗人不敢题糕字,被传为重阳节之雅谈。

断诗九续

北宋诗人潘大临善于写诗,苏东坡对他非常赏识。友人谢逸重阳节前去信询问有无佳作,潘在回信中答道:“秋来景物,件件是佳句,恨为俗气所蔽翳,昨日清清卧,闻搅林风雨声,欣然起,题其壁曰:‘满城风雨近重阳’,忽催租人至,遂败意,只此一句奉寄。”谢逸接信后,即用此半联诗句作为首句,一气续成《九日赤壁怀故人》诗:“满城风雨近重阳,无奈黄花恼意香。雪浪翻天迷赤壁,令人西望忆潘郎。”诗人先写景衬托意境,再倾吐重阳节对友人的思念之情,别具情趣。

@诗词文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