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7)

摘要: 宣讲家网系列节目《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以习近平主席讲话为切入口,每期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引用的经典名句,从中提炼出中华文化的智慧,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服务。本期讲稿,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继承教授将为广大网友讲解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引用的四个经典名句。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们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是这还不够。从长远来看,未来的几百年、几千年甚至几万年,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在哪里?这就是习近平主席说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只看重眼前的利益,一个民族真正地长久发展,其灵魂是什么?就是这个民族文化中高远的精神追求和价值追求。那么,这个灵魂谁来塑造?文化艺术界以及社会科学界的同志们对一个民族的灵魂塑造至关重要。

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培根铸魂”,那么,文化文艺创作在整个民族发展的长河中起什么作用?“培根铸魂”。“培根铸魂”使得我们民族有了今后战胜一切挑战和困难的勇气、智慧、底气。文化界、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这个群体,对“培根铸魂”,对塑造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所以,“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翻译成老百姓都听得懂的话就是说,“培根铸魂”的事业、中华民族复兴的事业,每一个人都不能缺席,每一个人都要去努力。尤其是演艺界、文化界的同志们,一定要慎之又慎,他们的作品绝不单单是一个作品,其背后还蕴含着作品播出之后会对青少年带来的影响。

比如我作为一名最普通的老师,我的每一堂课,我讲的每一个观点,一旦传播开来,会对社会产生什么影响,对听众有什么引导,这是我必须考虑的。对国家建设不利,对塑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不利的话,一定不要说。一个文艺作品如果戕害人的心灵,有错误的引导,这个作品罪莫大焉。所以“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意味着,每一个文化研究者、学习者、传播者、弘扬者,推而广之,每一个中国人,在民族复兴,在“培根铸魂”,在创造中国精神、传播中国智慧和中国价值的伟大事业中,都不能缺席。所以,习近平主席引用这句话至少有以下几个意思。

第一个意思,我们要懂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还要在文化层面,在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层面发力。只有伟大的精神家园、伟大的心灵世界、高远的精神追求,才配得起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让中华民族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无论经历多少风吹雨都能站稳脚跟,真正支撑起中华民族万古长青的事业。

第二个意思,我们要读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的使命和担当是什么。一定要为国家“培根铸魂”,书写时代、讴歌时代,为我们这个国家去发声,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事业去发声,让每一部文艺作品都能对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对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三个意思,每一个人都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对文化传播有作用,都不能缺席。今后,每一个人在公开场合发声的时候,都得掂量掂量是否利于世道人心,是否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社会的进步有积极的意义。我们争取所说的每一句话,发表的每一部作品都对国家、社会、人民有利。

做到以上三点,我们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民族,我们的社会风气一定是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我们的国家汇聚起来的力量一定是磅礴之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