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跟着习主席学国学(8)

摘要: 宣讲家网系列节目《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以习近平主席讲话为切入口,每期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引用的经典名句,从中提炼出中华文化的智慧,使之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服务。本期讲稿,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继承教授将为广大网友讲解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引用的四个经典名句。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2018年11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引用了《韩非子·显学》里的一句话:“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了卒伍。”习近平主席引用这句话实际上是对干部的培养以及我们如何成长为国家需要的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州部是古代基层行政单位。卒伍指士兵的队伍。这两句大意是:宰相一定从基层州部兴起,猛将一定从基层卒伍发端。宰相是在每一个地方工作的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政治历练和管理经验,一步一步成为宰相的。猛将都是从战士冲锋陷阵的各种厮杀、考验中一步一步地成长为一方将领的。这句话放在习近平主席的整体讲话里,实际上是为每一个人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怎样成长起来,指明了方向。

一个真正有能力、有担当、有情怀、有抱负,想做事、能干事的干部从哪里来?是从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习近平同志就曾在梁家河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七年。他离开梁家河的时候,从懵懂少年成长为有坚定人生目标、充满自信的有志青年。他一步一步地历练,把中国的基层了解得很透。习近平主席在讲述自己经历的时候曾谈到一个叫柳青的作家。柳青是一个陕西作家,1952年曾经任陕西长安县县委副书记,后来辞去了县委副书记职务、保留常委职务,并定居在那儿的皇甫村,蹲点14年,他的《创业史》很多素材就是从那儿得来的。柳青可以做到中央或者陕西省的一个文件发下来,他会知道他的房东老大娘是哭还是笑。就是因为他真正了解老百姓,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十多年,他才能写出好作品。后来习近平主席曾讲过,这对他的震撼很大。所以大家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反腐败还是绿水青山,这些得人心的政策从哪里来?来自习近平历练成长过程中,对民心、对社会发展深切的了解和深刻的洞察。

我曾经给一位从事文艺工作的同志交流过,我说你就像一朵花,花开得那么艳丽,是因为它把根扎在土壤或水里,这样才能吸收到源源不断的营养。土壤和水是什么?就是社会实践,就是人民群众。只有扎根在人民群众和鲜活的社会实践中,我们才能了解中国,了解人民,这样的文艺作品才鲜活。做官也是如此,每一个政策都能让人民衷心地拥护,让老百姓拍手称赞,我们的执政根基才稳。领导干部如果飘在上面,不了解社会实践,不了解人民群众的需要,这是一个“灭顶之灾”。所以,我们党和政府的事业要万古长青,就一定要把根扎在最鲜活的社会实践中间。希望我们的年轻干部,在从政的时候,不要期待着一下子就跳到中央,高高在上。一个干部是怎么成长的?一定有相当长的时间是扎根人民、扎根实践的。只有把自己的双脚站在田地里,站在广袤九百六十万土地上,站在老百姓生活的土壤里,了解人民,了解鲜活的实践,将来走上领导岗位的时候,你所做的每一个决策才是得人心、顺民意的。只有这样,我们党才有了鲜活的执政根基。所以一定要记住,优秀的干部一定是来自于人民,走进人民,了解人民的,一定是在鲜活的实践中锤炼成长起来的。在培养干部的时候,一定要让干部深入基层,只有贴近人民、走进人民和人民同吃同住,才能培养起一颗爱人民、懂人民的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