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来自人民政协的新答卷

一张来自人民政协的新答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与新中国风雨同路、携手前进的第70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性质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从协商建立新中国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土壤,在各个历史时期留下了团结奋进的坚实步履,不断充实着中国式民主的生动实践和独特内涵。

“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人民政协坚守自身性质和定位,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交出了一份团结民主、凝心聚力的新答卷。

1、一个协商议政新格局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为实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如何进一步写好“协商”二字,发扬民主、听取民声、汇聚民智,人民政协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人民政协不断创新,满足时代的需要。

十二届全国政协开始,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双周协商座谈会登上历史舞台,并自十三届全国政协丰富完善,现已成为一个常态化、专题化、高频次开展的协商平台。双周协商座谈会延续了历史上“双周座谈会”的优良传统,一般两周召开一次,每次邀请约20名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突出问题选取一个议题开展讨论,算下来,一届5年任期内能有约2000人次委员参与到这场小切口、大视野的协商中,大大提升了协商的密度和广度。

做实“协商”二字,协商界别相应拓展。历史上的“双周座谈会”具有明显的政党协商性质,而双周协商座谈会则邀请各界别政协委员参与进来,具有明显的政协协商性质,真正成为社会各界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平台。

在继承中创新,一个协商议政新格局正不断完善。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的协商格局被形象地称为“1420”,“14”即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2次专题协商会,“20”是指每年大概要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数量。而在2019年全国政协的协商计划中,“20”的内容则又有新变化:安排了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4次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

2018年10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首次采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190多位委员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在线互动,10多位委员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浙江、湖南、广东3个分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建言献策,真正实现了咨政建言随时在线。

从完善协商格局,创新协商方式,到打造不落幕的履职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新时代的人民政协正不断翻开新的一页。

2、一个凝聚共识的轴心

2018年5月开始,一场大规模的学习研讨活动,在政协系统深入开展。

召开8个片区座谈会和7场专家学者座谈会,确定18个重点课题和6个基础性理论课题,79.38万人次各级政协委员参与,形成研究论文3.6万余篇……学习的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把握新方位新使命,从一个“学”字开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面对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把学习作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只有学明白了,才能干得明白。

2018年6月,在全国政协历史上首次召开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两个全覆盖”——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委员全覆盖;2018年10月,从全国政协礼堂开始,全国政协文件宣讲团经辽宁、上海、广东、陕西,再到河北收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进行巡回宣讲,将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阐释解读送到全国各地。通过学习培训、座谈协商、听取宣讲,委员们达成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政治共识和行动合力。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轴心,广泛凝聚共识是动力,人民政协正通过行之有效的运转,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3、一个更有担当的群体

从设立国庆日到为国歌立法,从规定每周工作5天到高考日期提前,从“八六三计划”到免征农业税……70年前进道路上,这一处处意义深远的国计民生标志性事件背后,都有着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履职为民的印记。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8年以来,全国政协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6位副主席分赴宁夏、青海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调研,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与群众交谈“算账”;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调研组赴三地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政协委员们以走访调研的方式深入基层“沉下去”,在政协协商的诸多环节邀请基层代表参与“请上来”,从而真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融进去”。

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大力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一方面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另一方面要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2019年年初,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的第一期“委员讲堂”节目正式亮相。正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召开、对新形势下的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节目第一期邀请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解读会议精神,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要求上来。

“委员讲堂”这一全新的履职平台,使政协委员进一步扩展了深入解读国家方针政策、积极回应百姓关切的舞台,更好发挥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

“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增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担当,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同心共筑中国梦,人民政协交出了一张升级版的答卷。携手奋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也必定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伟业。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