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玉兴:一代名师对年轻人的启示意义和鞭策作用

何玉兴:一代名师对年轻人的启示意义和鞭策作用

QQ截图20191021084219

罗元生兄弟带来最近一期的《文史资料选辑》(第172辑),其中,著名心内专家黄宛的《我的从医生涯》一文,是罗元生在黄宛80寿辰之际采访整理的,当时是1998年,黄宛于2010年2月28日逝世,享年91岁。元生这篇两万多字的文章,既是黄宛先生的唯一的自传性小结,也成为记录黄宛先生为中国心内事业筚路蓝缕的珍贵文献。

黄宛, 1918年9月出生, 1943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黄宛教授是新中国心血管内科的开拓者,为中国的心电图学、心导管学的应用和发展做出了里程碑式的奠基性工作。专著《临床心电图学》成为业内圣经,1998年被总后勤部评为"一代名师"。黄宛先生的生平和业务成就不赘,这里,仅从元生整理的珍贵资料中,截取几个对年轻人有启示意义的片段。

QQ截图20191021084431

朴实踏实的人生选择

黄宛是怎样走向从医之路呢?幼年时,家里相当富裕,父亲为中国银行高级职员,孩子病了,父亲总要请一位他熟识的从德国留学回来的医生来看病,父母对医生和对其他亲友不同,总是倍加尊重,言听计从。幼年的他羡慕地想,父母对医生如此崇敬,将来为什么不当个医生呢?

银行倒闭,父亲失业,离家出走,黄宛学医的心愿又进了一步,从“受人尊重”的幼稚想法改变为追求真才实学,做个医生既有益于社会,自己又有个铁饭碗。

父亲成为反面教材,金融业挣钱多,但风险也大。“受人尊重”“追求真才实学,做个医生既有益于社会,自己又有个铁饭碗”,黄宛的人生选择,朴实而又踏实。

2

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

学医是黄宛的理想,可入协和医学院每年需要600元,家境不允许,无奈上了便宜的国立清华大学化学系,但黄宛并不放弃学医之梦。因清华、燕京大学与协和有联动培养医学生的学制,特别优秀的学生可再入协和学医。于是,黄宛先是转到清华大学的生物系,又上燕大医预系,苦读学分,几经周折,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协和医学院。

QQ截图20191021084533

严谨细致的良好学风

入协和后,导师要求就“病毒的物理、化学性质”写一篇文献综述。黄宛到图书馆查近十年的医学索引,查找病毒性能的文章,专找英文的有关期刊。一一做出卡片,写出详细的摘要。从每篇论文所附的文献资料中,又引证出更多的文章,从中选出重要的做出卡片,再依次寻找另一批期刊,另添卡片。如此下来,便拥有近几十年来有关这个题目的一百几十篇文章。一一阅读,写摘要,然后将这分散的资料去粗取精。遇到内容矛盾处,一一寻根究底,去伪存真。最后理顺内容,“引经据典”地写成一篇比较像样的英文论文。又一遍一遍地修改,并对照文献卡片反复核对,最后才算定了稿,得到导师的高度评价,导师说:“我列这个题目时,还不知这篇东西可以有如此丰富的内容。你整理得如此有顺序,很好,实在是很好!” 

QQ截图20191021084353

废寝忘食的拼搏精神

在美国罗切斯特医学院和芝加哥Michael Reese研究学习深造期间,黄宛如饥似渴的拼命学习,几乎没有在凌晨两点之前睡过觉,从未休过节假日。由于劳累过度,从此留下伴他终身的失眠症。黄宛不仅在心电学领域成绩斐然,还带动了该研究所心导管技术的发展。1948年,黄宛成功进行了该研究所第一例心导管检查,Michael Reese研究所的档案记录中明确将心导管术的发展过程分为“黄宛之前”和“黄宛之后”两个阶段。这位不满30岁的中国青年赢得了美国同行的一致好评。

回国工作后,黄宛给自己定了一个严格的学习工作计划:每天上午在病房看病人、学临床,从实践上学习;下午在研究室做实验,进行心脏病研究;晚上看书,从8 点一直到次日凌晨2 点,学习6 个小时。按照这个计划,从32岁一直坚持到40岁,在协和八年如一日,从未因故中断过。

4

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

黄宛教授是新中国心血管内科的开拓者,为中国的心电图学、心导管学的应用和发展做出了里程碑式的奠基性工作。1952年在国内最先推广应用十二导联心电图及心导管检查。1962年提出"多发性大动脉炎"概念。1966年创用加压给氧法抢救急性左心衰竭。他提出使用低分子右旋糖苷缓慢静脉滴入增加冠状动脉侧枝循环的方法成为当时的常用有效方法,为广大心脏病医生所接受。国内第一本《临床心电图学》专著发行近百万册。黄宛的一些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世界上也居于领先地位。

读完罗元生整理的这篇长文,掩卷而思,我在想,黄宛先生如果在天有灵,会微笑着感激元生的,而且,一代名师的人生选择和拼搏精神,对年轻人应该有启示意义和鞭策作用,特此摘要分享。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