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建设美丽中国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建设美丽中国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生态文明思想从初步形成、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到全面深化,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集体智慧结晶。

生态文明思想在实践中孕育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强调要加强对自然界的认识,提出“勤俭建国”的方针。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将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有机统一起来,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和制度基础。可持续发展战略、科学发展观和“两型”社会的提出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植于多年的生态建设实践中,汲取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中国传统生态思想和西方生态理论的精华,体现出人民性、科学性、系统性、战略性、历史性和全球性等特点。

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指明新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要达到的具体目标,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新发展理念的提出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发展导向和实践指南,明确了新形势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抓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要求从扩大生态产品有效供给、削减落后产能无效供给、矫正要素配置扭曲、保底线寻求“最大公约数”等方面协同推进绿色发展。特别强调要抓好“关键少数”,促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快构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

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成为共同需求。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态文明思想凸显了中国认识自身环境问题的高度,表现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的决心和担当,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供中国方案,为后发国家环境治理提供中国经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