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丁元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1550629997205

丁元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18年3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了巨大成效。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经验和重要部署。

一、全面深化改革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这里讲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包括党的领导体系、国家治理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这些构成了党和国家机构的职能体系。在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这些机构都进行了改革,取得了重大成效。

(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意义是什么?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怎样理解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我们可以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理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所有国家机构中,党统一各类机构,协调行动,增强合力。

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二是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三是提高人民群众的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当前我们面临的矛盾问题非常多,特别是在基层,各种民生问题、社会治理问题、环境问题、生态问题、公共环境问题等等,都是人民群众最直接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既要有党的领导和政府的有力支持,也要有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只有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解决身边的事,更好地提升他们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矛盾和问题,更好地维护社会秩序、推动社会发展。

(三)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条件

1.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实现“四个伟大”的重要保障

中国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面临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重要任务。完成这样的重要任务,需要不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通过提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运行能力和管理水平,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2.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我们要完成扶贫攻坚,要应对各种风险、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重要任务。要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必须加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同时,我们还实施了创新驱动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这些战略对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常重要。实现这些战略目标,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3.前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需要构建新的组织构架,保证我们的制度能够更好地运行,保证各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强有力的管理体制是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既着眼于当前问题的解决,也着眼于长期的发展,特别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基于此,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解决好党和国家机构面临的基本问题的重要途径、重要手段。

我们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过程中,面临着一系列体制机制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是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不够健全有力。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把职能相同的部门统一起来,加强党的领导,让机构配置更加合理、更加健全。二是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突出。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让党政机构在职能相同方面进一步统一,形成强有力的领导。三是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科学,效能不高。四是职能上下一般粗。五是基层机构服务能力需提高。提升基层机构的服务能力,特别是提高民生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公共管理领域的管理能力和水平非常重要。六是军民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七是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需要增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近些年群团组织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其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建设。八是事业单位定位不准、职能不清、效率不高现象也比较明显。这也是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解决的问题。九是受到权力运行制约,个别干部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这些都要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去解决。十是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相对滞后,需要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过程中予以解决。

(五)消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

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主要体现在市场和社会发挥作用不够充分,一些政府部门该管的事没有管好或没有管到位,该放的没有放或者没有放到位,使市场和一些社会组织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个别部门对微观经济事务干预过多过细,影响了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比较薄弱。如何更好地激发社会活力?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有些还做得不到位,这些都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这也是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需要考虑和深化的。三是一些部门职能错位、越位、缺位。

这是我给大家讲的第一个部分。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进一步深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也是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的机构改革,目的是为长远发展进行更好的组织设计、制度设计。同时,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也是基于当前一些机构存在的问题、矛盾,特别是存在着影响市场和社会更好发挥作用、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问题进行的一次改革。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既着眼于制度建设,又着眼于问题解决;既着眼于短期目标,又着眼于长期目标,更着眼于长期的制度设计。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