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70年系列报告】曾宪植: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中国道路与经验(4)

三、改革开放让中国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改革开放前重点是建立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改革开放后重点是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和国家历史上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

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做了诸多准备工作,主要是以下三件大事。第一,思想解放运动。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推动了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解放运动,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上来,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改革开放新道路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奠定了理论基础。

第二,恢复高考。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不仅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更为重要的是为我国在新时期及其后的发展和腾飞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第三,全国科学大会。1978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同志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著名论断,为我国科技发展扫清了障碍。

改革开放,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推进到现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也就是说,正是我们拥有坚定的决心,才能冲破重重束缚和阻碍,达到全党思想上的统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我们具有担当精神,才会敢于负责、勇挑重担,才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可见,决心和担当是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动力。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首先从农村开始,然后从农村到城市。安徽省是农业大省,1978年赶上大灾年,夏粮减产,这时候,凤阳县小岗村的几位农民就商量怎么办?是出去讨饭,还是留在家里?留在家里,如果按照原来的生产方式还得挨饿,出去讨饭更是挨饿,最后,几位农民决定“大包干”。1978年11月24日晚,小岗村的18位农民签下“生死状”,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开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小岗村农民的这一尝试,先后得到了万里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支持。此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由小部分农民先行先试,积累了丰富经验后,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国推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农村改革的重要成果,它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前提下,将农村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让农民紧紧与土地结合在一起。此举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促进了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大丰收,为进一步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从试点到推广。我们的改革是渐进式的,这是中国特色。因为我们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所以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先搞试点,有问题马上调整,这样不会造成大面积损失,成功后再全面推广,我们叫“摸着石头过河”。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经济是一切发展的物质前提,经济体制改革搞好了,后面的全面深化改革也就能顺利开展。总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从温饱走向小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