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师德演讲稿

教师师德演讲稿

老子曾经说过:“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教师就是善利万物的水,居平凡可安详,赴潮流能浩荡,纳琐屑于胸中,化万物以时日。当其为雨露,则润物而无声,当其为云霞,则遮天以蔽日。

而教师这个称谓,徐发山老师一听就是三十年。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一支粉笔两袖清风。有学生在给他的信里亲切地称呼他为“父亲”,他当然是父亲,三十年来,兢兢业业,不曾因为个人原因缺过一次课,这是一位教师对学生的坚持,更像是一位父亲对孩子的责任感。每年冬至,学生的餐桌上总少不了徐老师的锅碗瓢盆和亲手包的饺子,每年的素质大赛,学生的身上更少不了徐老师无私提供的西装和领带。

xx年的排球赛,徐老师在赛场上扭伤了脚,两天后,他就拄着双拐站在了他挚爱的讲台上,一堂课50分钟,徐老师仅坐下短暂休息过两次。或许,对于徐老师来说,相对于身体上的疼痛,不能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及时传授于学生,才是痛苦万分的,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才是他的欢乐和幸福。

徐老师不仅满怀高度的教育热情,更是一位勤于叩响学生心灵大门,巧于走进学生内心,善于引导学生想法的“能工巧匠”。中职学生年龄小,上课注意力不易集中,课堂上爱说小话,徐老师从来没有暴跳如雷,没有恶语相向,他总是微笑着说:“大家安静下来,竖起耳朵听,你们的小嘴巴正在诉苦呢,我好累啊,我的小主人一刻也不让我休息,我真后悔长在他的脸上,我都不想和他作朋友了。孩子们,如果你们爱你的朋友,就要让他该休息时就休息,这样才是真正的爱朋友。”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这是怎样的一种教育智慧,又是怎样的一种对学生的爱,同样是批评,收到的效果却截然相反。是呀,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段话语,足可以传递出或善意或严厉的批评,但都可以是甜甜的。甜甜的批评其实是出于对学生的尊重,是对学生深深的爱。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公文写作栏目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