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十)

摘要:新中国成立后,建立并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我国国家制度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增强制度自信,切实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描绘出中国之治现代化的目标图谱,部署中国之治现代化的措施路径,其中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对于每一位社会公民来说,既是一种责任担当,又是一种充分享有的保障。

1573710302634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过不断探索累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全会总结出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涵盖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民生制度、人才制度、军事制度、外交制度等多个领域,它们的形成凝聚了全党心血、全民智慧,经受了实践和时代的检验,是对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经验的系统总结,是支撑中国之治现代化的坚固基石。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决定》突出“人人”二字,践行发展理念。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中国之治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感、归属感、获得感息息相关。全会提出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既强调了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过程中每个社会成员都是主体,均有参与的权利与义务,也强调了社会治理成果将为人人共享。在基层实践中,政府、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公民等治理主体之间,通过民主协商、共同合作,形成良性互动的共同体,进而实现共同的治理目标,其本质精神,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走群众路线,做到了这一点,也便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社会主义的中国,具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正是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我们的制度才能保持与时俱进的活力,我们的治理才能实现自我革新的优化。实现中国之治现代化,从本质上说,是人民群众的事业,是建设一种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上,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国是最大家,连着千万家;社会是由一个个公民组合而成的综合体、结合体。国与人,就这样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国家事、社会事,是每一位公民、每一个家庭的事。中国之治现代化,是为中华民族开万世之太平、为全民享长治之久安的悠悠大事。我们都应该抱有积极态度,人人担当,人人尽责。要树立牢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

中国之治现代化,将是全体公民共享的现代化。共享源于共建,共建依赖共识。在中国之治现代化这个悠悠大事上,要形成全民共识。比如,党的领导上要有共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富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强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为此,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

比如,安定团结上要有共识。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无从谈起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小康、富裕,更无从谈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稳定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所享受到的最大的社会福利。稳定的大好局面应被格外珍惜,不容破坏。任何制造动乱的念想一经发现就要消灭在萌芽状态,任何制造动乱的行为一经出现就要果断制止。动乱的苗头一经出现,就要全民共讨之、全民共诛之。

比如,共同富裕上要有共识。从国家层面,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打基础;从个人层面,努力提高个人及家庭生活水平,成为人民奋斗的源动力。每一个个体、每一份工作都连通着国家的未来,每个人都是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是时代,给予了普通人改变命运的机会;是奋斗,让美好生活的梦想开花。每一个中国人,每一点平凡的努力,成就不平凡的自己,也成就不平凡的中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再比如,在制度尊崇上要有共识。5000余字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制度”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达到了77次。足见“制度”的重要。新中国成立后,建立并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我国国家制度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我们要增强制度自信,切实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还比如,在法治社会上要有共识。遵纪守法,是每个社会公民的必备素质,也是每个公民的保护神。但恰恰在这些层面,还有些许问题,每日每时都发生在每位公民的身边。譬如,礼让斑马线为什么这样难,酒后驾车为什么屡屡出现,闯红灯为什么禁而不止,马路上为什么乱停车,绿色出行为什么难推行,垃圾分类为什么推行难,高层抛物为什么屡禁不止,遛狗为什么不拴绳,“到此一游”为什么屡屡出现,攀树折花为什么屡禁不绝,等等,不一而足。这诸多“为什么”的背后,是规矩意识、法制意识的淡漠,社会意识、公众意识的欠缺。这些似乎不起眼,但却危害着社会治理,危害着公众权益。而在这些方面,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该自检一番:有没有自己的身影,而且常常是在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如若是旁人,自己是否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尽责,要从自身做起,循规依法,同时对违反者加以劝诫,画好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同心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我想起了一则史料:那还是1932年末,上海的《东方杂志》策划了一次征求“新年的梦想”的活动,作家郑振铎眼中的未来中国,是“个人为了群众而生存,群众也为了个人而生存”。彼时的有识之士,设想的未来,正是一幅亿万人一起为自己、为群众、为国家奋斗的画卷。党中央高瞻远瞩谋划中国之治现代化这一为中华民族开万世之太平、为全民享长治之久安的百年大计、千年大策,我们每个人自该投身其中,发光发热。走向未来,如果每个人都能激发“我有中国”的自豪感,秉持“中国有我”的责任感,我们就能创造出中国之治现代化更多精彩的故事,成就更加壮阔美好的中国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