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家国一体”的情怀

涵养“家国一体”的情怀

中国历史瓜瓞不绝,爱国主义是生生不息的民族血脉;华夏文明弦歌不断,家国情怀为多难兴邦的精神基因。从秦始皇统一中国起,各民族在共同的山河疆域和统一的国家治理下生存发展,尽管因朝代交替呈现出分分合合的历史轨迹,但反对民族分裂、维护国家统一始终是华夏儿女的共同愿景,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勇做“两个先锋队”,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响彻神州大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激励人心。

爱国主义是具体的、统一的、真实的,不是抽象的、对立的、虚幻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高擎爱国主义大旗,力行“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崇高情怀,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生境界,把浓浓的家国情怀升华为深刻的爱国理性,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家国一体”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精粹,也是家国情怀认同的重要基础。孟子所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将天下、国、家三者融为一体,深刻地诠释了家国一体、家国同构的政治理念。这种“家国一体”的政治观,孕育出“忠孝一体”的价值观,形成了中华民族崇尚家国大义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促进了传统家国情怀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主张“爱国惜家”,激发人民的国家认同感、使命感与自豪感;协调“小家”与“大家”的关系,“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成为社会共识;提出“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统一,赋予“家国一体”思想鲜明的时代内涵;弘扬革命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流传。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家国一体”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梦具有丰富的内涵,是凝聚中华儿女和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最大公约数”。首先,它代表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其次,中国梦凝结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命运,中国梦的本质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弘扬新时代的家国情怀,需要做到内化于心、外显于行的统一。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必须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一是保持实现伟大梦想的战略定力。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树立排除艰难险阻的勇气,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撼动我们逐梦圆梦的决心。二是用初心与使命滋养全社会的家国情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也是新时代最崇高的家国情怀。三是自觉同形形色色的分裂行为作斗争。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推进两岸和平统一大业早日完成。四是建设大同世界的人类情怀,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文系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初心’论研究”[16ZD002]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