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夏文斌: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

专家

夏文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19年 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这里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

一、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新形势

(一)全球化引发意识形态的交融和冲突

全球化所引发的世界文化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推动了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但也引发了意识形态的激烈冲突,其核心就是价值观的冲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国不断拓展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但必须指出的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从未停歇,而且愈演愈烈。20世纪50年代以来,以弗朗西斯·福山为代表的一批西方学者提出“意识形态终结论”。他们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世界上的意识形态冲突已经终结,各个国家的意识形态都统一到以西方民主自由为“普世价值”的轨道上来。这个观点在世界上有着很大的影响力。目的就是要我们放弃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与西方的政治价值观念、所谓的“普世价值”并轨。这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

我们知道,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阵地失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也就是说,苏联共产党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搞所谓的“全民国家”“全民党”,同时西方敌对势力也通过意识形态领域撬开了苏联的大门,使得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在苏联社会甚嚣尘上。这个前车之鉴,我们必须引以为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我们全党、全社会都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特别是在全球化时代,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对西方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听之任之。

(二)经济社会转型带来文化价值多样化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压力。就价值观而言,随着人们独立性、主体性、创造性的不断增强,功利化、世俗化、个人主义倾向也更加显现。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并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说过,如果贪污贿赂横行,把经济搞上去还有什么意义?的确。在推进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更加关注自己的经济利益,这本无可厚非,但要是不能正确引导,则可能出现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的个人功利主义,给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带来新的挑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同时也要意识到,我们的工作还任重道远。

(三)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文化价值传播的新问题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学习借鉴不同文明和文化提供了重要平台,但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也将意识形态的斗争引入了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中。我们看到,错误的价值观在网上不时出现,虚无主义的历史观以或隐或现的方式影响着人们的选择和判断,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在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特别要注意,一些事件在网上经过别有用心的解读,可能会成为否定我们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话柄。可以说,信息网络已成了不同文化价值都最为看重也最想占领的平台。这也给我们的意识形态斗争带来新的挑战和新的难题,必须高度重视。

(四)“三股势力”影响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三股势力”,主要是指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总的来说,先靠宗教极端思想,歪曲相关宗教思想,自行提出一套企图对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反社会、反人类的宗教极端思想,以各种方式给普通信教民众洗脑,通过制造一幕幕血腥的暴力恐怖活动,以达到他们所宣传价值观的目的,最后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从而使他们所左右的宗教极端思想大行其道。“三股势力”的出现,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意识形态斗争,我们同样要高度重视,必须及时防范宗教极端思想,特别要消除其对各民族青年学生的影响,维护好我国意识形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恐怖斗争事关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一场维护祖国统一、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斗争”。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